自由財經

學者:用電成長 三接不可或缺

2021/05/04 05:30

三接再外推方案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三接外推將延後供氣二.五年,「陣痛期」恐難以保住供電綠燈。中央大學資電學院院長林法正分析,若三接延後供氣約減少五%供電能力,台電應可穩定供電,但三接未來仍不可或缺︰面對可能的供電缺口,他建議以興達機組提早完成、中油提升供氣能力供應大潭新機組「半載」,以及提升需量反應達一GW等三方向來因應。

對於三接延後供氣,林法正認為,台電在這段期間內仍可穩定供電,但長期用電難擋成長趨勢,三接未來仍不可或缺。他分析,因二○二三、二四年無其他氣源,大潭七、九號機組高達二GW裝置容量仍須依賴三接,影響高達五%供電;具體衝擊程度需視經濟部與台電、中油評估情況,但此期間要維持每天備轉大於十%目標會比較困難。

林法正建議三方向因應措施,第一是經濟部督促中油永安、台中兩廠增加供氣能力,若條件許可,大潭七、九號機組是有可能「半載」運轉。

第二是希望效率好的燃氣機組優先供電,包括目前施工中的興達機組提早完成,機組保養、電力調度也要更小心謹慎;第三是需量反應規模須擴大,例如因應三接缺口可能需提升至一GW,台電應該在夏季來臨前增強能量。

林法正強調,這些都只是短期因應措施,三接仍須在延後二.五年後如期完工運轉,否則長期用電持續成長,舊燃煤機組也須除役,若再延後供氣仍然會出問題。

成大電機系特聘教授楊宏澤認為,延後二.五年「其實蠻長的」,既然無其他替代方案,希望現在各界可取得妥協,三接上路時間不應再延。他直言,雖然可用需量反應、節能措施過渡,但民眾都不易接受,包括節能影響到生活舒適性,需量反應若規模較大,也可能影響到工商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