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再外推 詹順貴︰非核減碳兼顧生態

2021/05/04 05:30

三接再外推方案

〔記者黃佩君、羅綺/台北報導〕行政院三接外推方案出爐,環團意見互異。環境律師詹順貴等人表達支持,認為此方案兼顧非核、減碳、減煤及生態保育;但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環團表示,外推方案沒有離開海域五公里範圍,還是會破壞藻礁。

最先提出外推方案的詹順貴表示,此方案兼顧非核、減煤、生態保育,本來堤防內會浚挖,但外推後「不須挖也不用填」,潮間帶海流流動容易,對當地藻礁或生態系的影響都會降到很低。今日會與數個環保團體共同召開記者會支持。

趙家緯︰對減煤期程影響最少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趙家緯說,外推方案是所有替代方案中對減煤期程影響最少的。他估算三接若不興建將增約一百億度燃煤發電,影響中火與興達各一座燃煤機組除役,但外推方案可降到六十六億度,更可能以綠能與節能兩手段減少燃煤。且此方案搭配了浮動儲槽,到二○二五年天然氣安全存量可提升到十四天,對能源轉型有更好準備。

中興大學教授莊秉潔表示,外推加浮動式方案,基本上已是離岸接收站,堤內幾乎沒有藻礁,堤外潮間帶又有一.二公里寬度,南北向沿岸流可讓藻礁生態如幼鯊與外海通連,生態阻隔效應不大,應是兼顧減煤承諾及最大保護藻礁生態的唯一可行方案。

但公投領銜人潘忠政表示,外推方案沒有離開海域五公里範圍,依舊沒有解決實際問題,還是會破壞藻礁;政府若認為公投過了會是台灣的災難,「這樣的想法我們予以尊重」,希望民眾八月廿八日以公投票守護全球難得的藻礁生態系。

台灣蠻野心足協會律師蔡雅瀅表示,外推方案無法解決大潭海象不佳問題,且在生態敏感區大規模開發,平行堤仍存在破壞生態的疑慮,此舉只是為催出公投不同意票,只有三接遷址才能創造多贏。協會理事長陳憲政則說,這樣的結果與公投主文完全不符,希望民眾發揮環境意識,自行判斷及投票。

荒野︰利用蚊子港開發接氣站

荒野保護協會台北分會長游晨薇指出,台灣有二二○個漁港,許多是廢棄的「蚊子港」,應藉機活化再利用,而不是再破壞原始生態環境,開發新的天然氣接收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