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三接延後穩供電 5措施撐住「黃燈」

2021/05/04 05:30

行政院昨召開三接再外推方案說明記者會,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修正方案是護供電和護藻礁雙贏結果。(記者羅沛德攝)

〔記者黃佩君、呂伊萱、謝君臨/台北報導〕行政院拍板三接外推方案須延後二.五年完工,為供電帶來挑戰。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此期間若有五十萬瓩大型機組故障,備轉率可能自十%的綠燈下修到八%的黃燈,但會採取增加IPP(民營獨立發電廠)、需量反應等五措施確保不低於黃燈;此方案也是在供電穩定、能源轉型的「最大忍受度」內,所找到對藻礁影響最小的方案。

三接再外推方案

因核二兩機組加上協和燃油機組陸續除役,經濟部估算三接延後北部電力缺口將高達每年三五三億度,其中大潭八、九號機組無法如期供氣,就將造成未來每年一三七億度電缺口,為穩住供電,將五管齊下避免低於黃燈。

第一是將天然氣優先調度給效率較高的新機組使用。因大潭七到九號機組能如期完工,將優先把一到六號舊機組用氣調度給新機組;第二是增加一百萬瓩的民營電廠機組,此燃氣IPP預計二○二四年上線,將請台電儘速完成招標。

第三是增加需量反應,自目前的六十萬瓩提高到一百萬瓩。此會靠智慧電表自二○二三年開始調整,主要把太陽光電難以因應的「傍晚尖峰」移開,等於增加二.五%供電,對備轉率會有很大幫助。第四是請中油增加供氣能力,增加卸收船次及氣化設施。第五是縮短台電機組大修期程。

曾文生說,若公投結果為同意,此外推方案就不會進行,且供氣要回到穩定狀況需十一年以上時間,台灣將無法承擔,整體減煤成果也將完全倒退。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修正方案是在原先環評通過的範圍內,以「保護藻礁最大化、影響供電最小化」策略,盼達到護供電和護藻礁雙贏結果,「希望大家在藻礁公投議題上投下不同意票,讓三接繼續走」。

王美花︰三接遷移他處不可行

台北、林口港都須環評、建站

王美花也說明遷移他處不可行的理由,台北港需要環評、填地、建站,海管沿途會經過更多藻礁,陸管沿台六十一線公路必須和其他管道競合,沿途經過更多城市,評估需要十一年;林口港也要環評、填地、建站,得另蓋防波堤,且在航線下須經飛安審查,困難度更高,同樣會造成北部至少十一年電力缺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