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接站再外推455公尺 預算增150億

2021/05/04 05:30

行政院昨召開三接再外推方案說明記者會,規劃將工業港再外推四五五公尺。(記者羅沛德攝)

延兩年半完工 預定四年後供氣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因應藻礁公投爭議,行政院昨公布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部分變更外推方案,規劃將工業港再外推四五五公尺,等於已離岸一.二公里,且不挖浚、不破壞礁體,原外海填區二十一公頃不填,防波堤變短,但完工延期兩年半,二○二五年六月供氣,預算增加一五○億元。

行政院強調,這是政府提出最有誠意的方案,顧供電、更護藻礁,藻礁公投案若過了就是災難,會造成十一年的電力空窗期,供電穩定將大受影響,新方案盼尋求各方支持。

政院:藻礁公投案過了是災難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和立法院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共同主持擴大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共四十六位民進黨立委出席,經濟部簡報三接新方案;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會後與經濟部長王美花、次長曾文生、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共同召開記者會,說明三接外推方案。

羅秉成說,這是政府傾聽各界意見,審慎評估後完成的方案;羅指出,這次有許多年輕人參與藻礁連署,「這是一種發問,政府能不能為藻礁做更多?」對這樣提問,政府一定要積極回應,政院不斷重申,這個議題是環保與環保間的權衡,而此方案「時間、金錢成本,當然是代價」,但政府用最大承受度回應,以展現誠意。

潘忠政等環團 :仍會破壞藻礁

環境律師詹順貴等人對外推方案表達支持,認為已兼顧非核、減碳、減煤及生態保育;但公投領銜人潘忠政等環團表示,外推案沒有離開海域五公里範圍,還是會破壞藻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