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4輪制裁 華為︰消費者業務陷絕境

2021/05/03 05:30

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坦承,美國的制裁把華為的消費者業務逼到絕境。(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二○一八年開打以來,中國通訊設備大廠華為成為美國制裁的主要目標,5G設備和智慧手機業務遭到重創;華為消費者業務執行長余承東坦承,美國的制裁把華為的消費者業務逼到絕境。

余承東四月三十日在微信朋友圈發文抱怨,「在短短兩年不到的時間,美國對華為進行了四輪制裁,一輪比一輪狠毒,把華為消費者業務逼到極端困難、無法發貨,高端市場主要都讓給了蘋果,中檔及低端讓給了三星、OPPO、VIVO和小米。」

根據市調公司Canalys最新公布今年第一季全球智慧手機銷量數據,前五大智慧手機製造商依次為三星電子、蘋果、小米、OPPO及VIVO,華為跌出了全球前五名。

在中國國內市場方面,VIVO在第一季度奪冠,出貨量年增七十九%至二一六○萬台,市佔率達二十三%;OPPO以二○六○萬台緊隨在後,年增六十五%,市佔率二十二%;華為出貨僅一四九○萬台,年減五十%,名次下滑至第三,市佔率剩十六%;小米和蘋果分列第四和第五位,出貨分別增至一三五○萬台和一二○○萬台。

另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刊出一篇名為「華為對商業和政府構成風險」文章指出,華為已變成一個意外的「技術威脅」象徵,因為這家公司對於其所營運的國家,已同時構成國家安全和經濟整合風險。

文章寫道,中國的法律以及華為與中國政府緊密的關係都引發巨大疑慮。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曾任軍職,華為發言人聲稱,華為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和任何私人公司與中國政府的關係沒什麼不同;但有證據顯示,中國官方不管在國內或國外對華為採取特別的保護措施,包括有外國政府考慮拒絕華為參與5G建設時,中國就對該國進行威脅;中國政府也透過拘禁外國人、動用所謂的「人質外交」,來協助華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