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灰熊佩拉布局台灣 優比快設點又買豪宅

2021/05/03 05:30

美國無線通訊設備大廠優比快科技(Ubiquiti Networks)創辦人佩拉(Robert Jacob Pera)。(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記者徐義平/綜合報導〕年僅四十三歲的美國無線通訊設備大廠優比快科技(Ubiquiti Networks)創辦人佩拉(Robert Jacob Pera),因看到別人未發現的商機,毅然離開蘋果公司,設計低成本、高效能的WiFi模組,創辦了優比快,讓他賺進巨額財富,還買下職籃NBA孟斐斯灰熊隊,三十六歲時,就成為富比世雜誌全球十大最年輕富豪之一,如今身價高達一八三億美元,較創業時的三萬美元暴漲了六十一萬倍。

佩拉發現蘋果用來投射訊號的WiFi裝置電源,遠低於聯邦通訊傳播委員會(FCC)的限制,一旦提升電力,可增加傳送範圍至數十英里,讓電話或有線電視公司無法觸及地區能夠接取網路。但佩拉的主管沒有理會他的發現,他遂於二○○五年三月離開蘋果,用三萬美元積蓄和刷卡創辦了優比快。

優比快這個字來自於ubiquitous,意思是「無所不在」,優比快初期產品利用既有的WiFi技術,透過傳統的電話線或有線電視線路,讓網路服務不足、缺乏網路基礎建設的偏鄉地區或新興市場也能接取網路;此後將業務拓展到其他產品,包括無線存取點(WAP)、監視器、路由器等。

優比快二○一一年十月十四日以十五美元在美股上市,營收從二○一三年的三. 二一億美元,一路成長到二○二○年十三億美元,上週五股價收在二八五. 三三美元,從上市迄今大漲了十八倍。

房產業者分析,佩拉來台買豪宅有跡可循,二○○九年先在台灣成立香港商優比快科技,打著自家產品要從台灣出發到全球;去年二月更直接在台灣成立優比快台灣銷售有限公司,設在台北一○一大樓三十七樓,佩拉也出現在董事名單,可說積極布局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