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人來台置產 港人異軍突起

2021/05/03 05:30

2015至2019年外國人取得建物面積統計表

2019年買房面積較2018年成長2倍

多選擇新北、桃、竹、中、高都會區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地政司統計年報,五年來多為台商的英屬維京群島商在台累積獵地近五萬坪、建物逾十三萬坪,是進軍台灣房地產最積極的一群「僑外資」(外國人);香港人則為第二高,光二○一九年在台買房面積,就比二○一八年成長兩倍,是真正買進台灣房地產面積最多的「外資」。

5年來 維京群島商買房地18萬坪最猛

根據地政司統計,二○一五至二○一九年僑外資在台買進逾十五萬坪土地、近四十八萬坪建物,買地前五名依序為英屬維京群島約四.八九萬坪、香港約三.六三萬坪、日本約一.○六萬坪、美國約○.八四萬坪,以及馬來西亞約○.七六萬坪;前五名合計在台獵進逾十一萬坪土地,占全數僑外資在台獵地比重約七十四%。

買房(建物)面積前五名的僑外資依序為英屬維京群島、約十三.一三萬坪,香港約十二.三八萬坪、美國約四.九萬坪、馬來西亞約三.四三萬坪及日本約一.二六萬坪;合計在台買進建物面積逾三十五萬坪,占全部比重約七十三%。

房地產業者指出,英屬維京群島商大多數是台商,也就是喬裝為外資的「喬」外資;透過第三地回台買房地,主要是為了節稅及降低個資被查到風險。

若扣除多數為台商身分的僑外資,香港人才是在台置產最多的外資。根據統計,二○一八年港人來台買地約○.四八萬坪,隔年增至一.一二萬坪,增幅逾一.三倍;買進建物更是兩倍成長,自一.五九萬坪大幅拉高至四.八萬坪。對照二○一六至二○二○年港人來台居留、定居許可人數,從四千出頭約增一.六七倍至一.○八萬人,反送中加速港人逃離香港的現象不言可喻。

房產業者分析,港人來台多半先租後買,多選擇新北、桃園、新竹或台中、高雄等房價相對親民的都會區;中高齡的港人多偏好與香港住宅環境較接近的重劃區或大社區等住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