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純網路保險〉海外純網保經驗 仍力拚損益兩平

2021/05/02 05:30

國外純網路投保公司目前尚未完成損益兩平。圖為巴菲特旗下的汽車保險Geico。(取自Geico網站)

記者巫其倫/專題報導

純網路保險在國外已行之有年,例如2008年成立的日本LifeNet、2013年的中國眾安保險等。客戶可透過手機APP或網站等數位通路,直接完成投保、保單管理及理賠等作業;不過,現階段檢視,國外純網路投保公司,目前尚未完成損益兩平,尤其,像是日本LifeNet營運10多年,仍持續年年虧損。

純網路保險在國外已有諸多案例,透過較為簡單易懂保險產品,例如車險、旅平險等,讓顧客線上平台直接比較、選擇及決策,也提供查詢保單訊息、續保或是理賠等各項服務,包括「股神」巴菲特旗下的汽車保險Geico、日本LifeNet、香港的眾安保險、保泰人壽、安我保險、One Degree等。

舉例來說,日本純網路保險LifeNet營運10多年持續虧損中,且每年需持續投入大量廣告行銷成本獲客、提升轉換,等於是持續燒錢中;至於2019年營運的香港保泰人壽,主攻醫療險、壽險、重疾險、意外醫療,目前已為超過3萬名港人提供總額達100億港元的保障額,預估5年後可達收支平衡,同樣在2019年營運的香港安我保險,也預計2025年收支平衡。

拓展不易 各國純網路保險仍在燒錢

此外,中國首家純網路保險公司-眾安保險,是2013年開始營運,由中國數家龍頭指標公司包括:騰訊、螞蟻金服及中國平安保險等共同出資成立,強調自動承保及核保,主要銷售健康險、網購退貨險等,不過,已經長達7年多,至今也還沒損益兩平。

從海外經驗來看,富邦人壽認為,純網路保險可透過手機APP或網站等數位通路直接完成投保,對客戶而言相當便利,不過,依照國外純網路投保公司經驗,目前尚未完成損益兩平。國泰產險表示,純網路保險公司開放,的確可刺激保險在數位上有更多元及創新應用思維,但前提是配套法規的方向,應有利相關發展。

純網保#保險#

海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