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純網路保險〉網路投保不到1趴 商品設計是重點

2021/05/02 05:30

網路投保保單收入仍未超過整體1%,旅平險、年金險仍為主力商品。 (資料照)

記者巫其倫、王孟倫/專題報導

網路投保保費收入

台灣未來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仍是未知數。不過,從網路投保的銷售情況來看,至今仍未超過整體保單收入1%,比重相當低。保險業者直言,無論是現在的網路投保,或是未來的純網路保險,如何規劃保險商品及銷售,並結合客戶日常生活場景,是成長茁壯的關鍵點,「網路投保不是只有這樣,未來還有很大的空間。」

「純網路保險」如同「純網銀」,就是沒有實體分支及通路,全部在網路進行商品銷售或提供服務。

根據金管會統計,2020年產、壽險的網路投保之保費收入僅24.93億元,不僅較2019年衰退37.3%,今年前2月也下跌22.4%;若國人目前對網路投保的接受度有限,未來開放純網路保險的效益大嗎?

「產險和壽險必須分開看!」有業者表示, 去年或今年前2月產險的網路投保都是正成長,而壽險卻是大幅衰退,產險相對簡單(如汽車險等),推廣較容易,疫情造成衝擊也有限;至於壽險業,占比最高的網投商品是旅行平安保險,受到疫情影響,新契約件數從2018年的40萬5,798件,到了2020年只剩15萬6,683件。

富邦人壽表示,網路投保仍以短天期、簡單易懂的保單為主力,目前網路投保仍以「旅平險」、「年金險」為2大主力。但去年開始,碎片化簡單的1年定期壽險、傷害險也漸獲國人青睞,可見民眾對簡單、易懂或是與場景結合的保險商品接受度有逐漸提升。未來如何讓銷售結合客戶日常生活場景,將是發展重點。

新光人壽副總林漢維表示,去年新壽網投保費收入僅1億元左右,網投佔率仍不高,主因保險對民眾來說還是複雜,「沒人去解釋民眾不太懂,就很難成約」。因此,相對比較複雜些的壽險、健康險就較難推。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認為,本來會主動去買保險的人就少,網路投保相對複雜,就無法吸引民眾,且數位工具就是讓投保更方便,還是要有人來服務,未來業者恐要加強人與科技結合,才能吸引更多民眾線上網投。

加強人與科技結合

「大家比較習慣在實體通路購買保險!」國泰產險指出,網投占比至今仍偏低,主要是主力銷售商品仍以傳統保險為主、商品差異不大,若是在實體通路投保,更能整合線上線下服務,提供客戶更優質服務體驗。

國泰人壽指出,面臨網投市場成長趨緩,各業者已紛紛投入生態圈經營,從生活場景與客戶互動,創造接觸的第一步,同時注重數位體驗,打造「零斷點、零時差」服務。

純網保#保險#

投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