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純網路保險〉不怕純網路保險搶市 實體業者數位轉型練兵

2021/05/02 05:30

網路投保 vs. 純網路保險

記者巫其倫、李靚慧/專題報導

國泰人壽表示,後疫情時代,在社交接觸降低情況下,保險業發展數位銷售能力將成關鍵。(資料照)

繼「純網路銀行」上路後,金管會目前正研議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對此,國內保險業者普遍正面看待,認為這將發揮「鯰魚效應」, 也就是驅動傳統保險公司透過數位轉型,全面提升數位能力。尤其,這也意味著保險相關法令有進一步放寬空間;不過,國人是否願意買單?實際上能有多少商機?尚有待後續觀察。

金管會研議是否開放「純網路保險」,商機尚有待後續觀察。圖為日本純網路保險LifeNet營運10多年,仍持續虧損中。(取自LifeNet網站)

首先,針對「純網路保險」,國泰人壽表示,就目前網路投保經驗,現行法令對網投市場仍有諸多限制,例如開放險種、投保資格、保額上限、無法線上理賠等。尤其,疫情影響也使網投成長趨緩;但進入後疫情時代,對保險市場也是轉機,社交接觸降低情況下,保險業發展數位銷售能力與數位體驗將成關鍵。

富邦人壽認為,「數位投保」提供簡單、制式化的保險,應該是未來保險業的重要趨勢之一。若未來開放純網路投保,對部分喜歡嘗新的網路使用者應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這是好的政策,站在業者的角度自然是樂觀其成!」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表示,目前主管機關對於網路保險販售的商品,訂有明確限制,未來若開放純網路保險公司,代表主管機關支持保險銷售管道的多元開放,也代表未來在網路銷售保險的商品種類,有機會進一步放寬。

傳統業者會有壓力 也有期待

其次,開放純網路保險後,等於有更多競爭者搶食保單大餅,是否「衝擊」原有實體業者獲利?台灣人壽表示,以台灣人壽為例,很早就推出網路銷售服務,最初是以「獲客」為主要目的,發現主要客群為20至35歲的年輕族群,雖然網路銷售尚無法獲利,但仍針對這些目標客群,設計符合需求的產品。一旦金管會開放純網路保險,有能力立即推出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但以商品屬性而言,初期將以產險商品為優先。

安聯人壽總經理林順才也直言,純網路保險公司若成立,也許對傳統業者來說會有一點壓力,但也會加速業者轉型,新公司也可望成為學習對象。

國泰產險強調,以國外案例來看,純網路保險多以提供簡易商品及服務為主,可能較傳統實體業者在系統上更具備技術應用能力,在商品設計上,也應能發掘目前尚未被滿足的保險需求,才能與目前的網路投保有所區隔,但市場有多大尚待觀察。

純網保#保險#

國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