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租金指數連10年不跌 近5年漲幅擴大

2021/05/01 05:30

租金指數連續十年沒跌過,累積漲幅八.四七%,且過去五年租金漲幅明顯擴大。(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根據內政部統計,今年三月租金指數為一○四.三七,自二○一一年三月以來、連續十年沒跌過,累積漲幅八.四七%,且過去五年租金漲幅明顯擴大,近兩年漲幅更將近二%。

根據最新租金指數,今年三月為一○四.三七,其中,二○一一年三月至二○一六年三月,五年漲幅約三.六六%;二○一六年三月至二○二一年三月,五年漲幅約四.六六%;近五年租金漲勢明顯較高,且二○一九年三月至二○二一年三月,兩年漲幅將近二%,租金漲勢越來越猛。

房價漲、稅制嚴 不利租屋族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指出,近五年全台買賣移轉棟數介於二十四.五萬棟至三十二萬餘棟,遠低於過去十多年來的年均量,顯示非常多潛在購屋族選擇「以租代買」,因此推升租賃需求;此外,二○二○年初疫情爆發以來,許多長年旅外或在海外求學的國人紛紛回台,加上外國人與香港來台居留人數可觀,使得國內租賃市場火熱,租金水準節節攀高。

中信房屋研展室副理張漢超表示,房地產交易火熱,房價順勢提高,加上稅制不斷趨嚴,屋主購入及持有成本提高,相關費用轉嫁在租金上,因此,房價與稅制改變對租屋族不利。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說,物價走升、房價反彈、持有稅增加、物管需求增、租賃資訊逐步透明,都是租金只漲不跌的因素。

清華大學科技管理學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認為,租金上漲與房價上漲有密切關係,尤其近五年房價上漲明顯,租金漲幅也比較大。因此,首先政府必須讓租金資訊透明,不是始終處於租屋黑市;其次,目前僅北市實施囤房稅,但全國租金還是持續上漲,政府必須先搞清楚租金上漲主因為房價上漲,目前房價漲幅大於租金漲幅,顯示未來租金仍有相當上漲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