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缺料問題 台達電、光寶科不同調

2021/04/30 05:30

台達電董事長海英俊、執行長鄭平。(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經濟快速復甦,國內兩家電源大廠台達電(2308)、光寶科(2301)第一季獲利連袂創下同期歷史最佳表現,市場關心缺料狀況影響兩家公司後續成長,台達電執行長鄭平說,相信有重複下單狀況,會儘快追料,而這同時反映整個市場復甦狀況不錯。光寶科總經理邱森彬卻認為,客戶不會重複下單,因他們也知道這會讓零組件不足情況加劇、出貨率下降。

鄭平表示,現在零件沒庫存,幾乎是組裝好立刻出貨,其餘急單需追加零件,這部分價格雖上揚,但還在可控範圍內;至於最近高漲到每噸近1萬美元的銅價,零組件中雖會用到銅線,但佔材料成本不大。

邱森彬指出,原物料鐵、銅、塑膠料、鋁、IC緊缺,漲價部分客戶願意吸收,首季因人力調配得當、產品組合優化,整體毛利率較去年同期提升。

台達電與光寶科都在布局電動車,其中光寶科車用產品有mini LED、光耦合器、攝影機、壁掛式充電樁等,邱森彬看到市場力道增強,計畫第二季打群架,結合集團資源加強投資,加速這類產品進程。

台達電董座海英俊指出,目前接獲10幾款電動車訂單,包含電動汽車、機車、腳踏車、工業叉車等,台達電不做組裝整車,而是車廠組裝的自動化設備業務;今年電動車零組件營收預期成長一倍,充電樁營收成長有雙位數百分比。台達電對電動車充電裝置布局積極,在台灣與三地集團(1438)旗下北基(8927)合作,美國合作對象有政府、車廠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