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反壟斷大刀再出鞘 傳開罰騰訊438億

2021/04/30 05:30

路透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準備對騰訊控股裁罰至少一百億人民幣(約四三八億台幣),做為對網路巨頭展開全面反壟斷壓制的一環。(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當局準備對騰訊控股裁罰至少一百億人民幣(約四三八億台幣),做為對網路巨頭展開全面反壟斷壓制的一環;儘管該金額低於本月初阿里巴巴的一八二.二八億人民幣,但足以讓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SAMR)殺雞儆猴。

整頓網路金融 騰訊等13家平台遭約談

另據新華社報導,中國人民銀行等金融管理部門昨聯合約談騰訊、京東金融、字節跳動等十三家從事金融業務的網路平台,以監管調查網路平台普遍存在違規從事金融業務、不公平競爭等問題,並提出整改要求。

消息來源表示,騰訊因在過去的收購與投資案中,對反壟斷審查部分申報不完備,以及其一些業務、特別是串流音樂服務的反競爭行為而面臨開罰,前者每一案最高罰款五十萬人民幣。

一名消息人士說:「監管當局的態度是,有別於阿里,騰訊不是頭號目標,但打壓運動已展開,現在不可能不罰騰訊。」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背後支持該行動。騰訊與阿里巴巴是中國兩大科技巨頭,市值分別為七七六○億美元、六四二○億美元。

知情人士指出,SAMR的調查聚焦於二○一八年從騰訊分拆並在美上市的騰訊音樂娛樂集團,已通知騰訊預料將遭罰鍰,並要求放棄獨家音樂版權,甚至出售其收購的酷我與酷狗音樂應用程式(App)。

騰訊已展開遊說,希望高層手下留情,一名消息人士說:「騰訊不在意支付高額罰款,若有必要,願意支付更多,只要核心業務視訊遊戲與微信完好無損。」

騰訊音樂二○一六年收購對手App酷我與酷狗,並取得環球、索尼與華納音樂集團的獨家串流權,之後將部分權利授權對手網易,網易抱怨該安排不公且價格太高。

二○一八年SAMR一度對此啟動調查,在騰訊同意停止更新部分獨家權利後撤案;但騰訊音樂仍保有周杰倫等音樂的獨家使用權,以維持對網易雲音樂及阿里旗下蝦米音樂的競爭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