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公布反間諜新規 防外企、列管自家人

2021/04/28 05:30

中國公布「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嚴加審查中國重點企業以防遭滲透。(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安部週一公布「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打擊敵對勢力對中國企業和其他機關的滲透。新規不僅被解讀為針對美中關係緊張而來,外企在中國經營需更加小心外,中共官媒引述北京重要國企負責對外事務職員指出,自二○一九年以來,中國國企已就人員海外旅行加強反情報監督工作,要求涉及敏感領域或持有重要檔案的國企人員,出國前要先經過嚴格審核。

新規定允許國安機構根據單位性質、所屬行業、涉密等級、涉外程度、是否曾發生危害國安事件等因素,制定並定期調整「反間諜安全防範重點單位名錄」;官媒新華社引述國安部官員指出:「當前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的滲透竊密活動明顯加劇,手段更加多樣,領域更加寬廣,對國安和利益構成嚴重威脅。」

中共官媒《環球時報》週一也引述北京重要國企負責對外事務的職員指出,二○一九年起,國企人員海外旅行就被要求加強反情報監督,該員表示,「國企員工去外國做商務旅行,例如美國、英國等五眼聯盟國家,被告知必須先呈報旅行地點,與外國人士開會議題等;在申請送交公司總部審核前,必須取得單位直屬長官的核准。」

該職員指出,國企也透過研討和短片做行前反間諜教育,並要求涉及敏感領域或持有重要檔案的人員,出國前,將手機、筆電、隨身碟留在家裡;「若前往在間諜活動上被分類為高風險的國家,我們將評估這趟行程是否必要,如果非必要,將建議不要前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