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先引特斯拉入甕 中操弄煞車門事件

2021/04/28 05:30

中國盯上特斯拉事件簿

金融時報︰兩成營收仰賴中國市場 恐成為弱點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日前遭遇中國女車主跳上車頂高調抗議事件,引起矚目;金融時報報導,特斯拉是中國首家外資獨資車廠,且兩成營收仰賴中國市場,當美中對抗加劇,中國有意扶植自家電動車業者時,特斯拉近年來仰賴的成長引擎恐將成為其弱點。

上週一中國上海車展,一名T恤上寫有「煞車失靈」的女子跳上特斯拉車頂高聲抗議。特斯拉先是回應對「不合理」的要求絕不妥協,激怒中國官媒,點火指控「店大欺客」,結果一如先前新疆棉事件,引爆民間圍剿,要求特斯拉滾出中國,甚至有地方不讓特斯拉開上高速公路。

中國有意扶植自家車廠對抗

報導指出,這起事件時機敏感,特斯拉中國市占龍頭地位正面臨在地對手的挑戰壓力;特斯拉去年中國銷售倍增至六十六億美元,約占其全球營收五分之一。

特斯拉的成功受惠於中國政府支持,允許其成為第一家無須當地企業合資的外國汽車製造商,加上國有銀行融資,得以快速興建上海超級工廠。

汽車諮詢公司ZoZo Go創辦人鄧恩說,「我們真的認為,中國電動車史可區分為特斯拉前及後,特斯拉燃起城市買家對中國電動車的興趣」,曾經中國九十九%的電動車是低價、短程陽春車,銷售全靠政府補貼,這樣的時代被特斯拉終結。

中國希望二○二五年新車銷售五分之一是電動車,並期望特斯拉如「鯰魚」般帶動本土業者升級換代,甚至打造出完整的電動車產業供應鏈;智庫「馬可波羅」研究員麥怡瑞表示,「這點他們成功了」。

如今的煞車門事件,令專家質疑,是否反映中國對特斯拉的態度轉變;鄧恩指出,特斯拉百分百全資有時是缺點,「當與監管當局關係欠佳時,除了自己,沒有人會為特斯拉辯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