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台股大盤「沒有最高 只有更高」?

2021/04/27 05:30

基本面目前一片欣欣向榮,儼然成了台股不墜的「定心丸」,讓投資人繼續向前衝。(資料照)

儘管「慎防股市過熱」、「別當韭菜」等警語不斷傳出,但台股週一又大漲272點,續創歷史新高;過去,國內外各機構對股市預測,常有「當年度最高點為…」、「高點落在第幾季」等,如今,攤在眼前的卻是「沒有最高,只有更高」。

固然,基本面目前一片欣欣向榮,儼然成了台股不墜的「定心丸」,讓投資人繼續向前衝;不過,同樣的道理,誰能保證基本面不會出現「反折」,甚至未來冒出「黑天鵝」,再度釀成股災?既然孰難論斷,就仍要小心謹慎。

回顧一下今年初,某美系外資喊台股上看1萬4900點,另一家亞系外資加碼喊到1萬6800點,被許多人抨擊「過度樂觀」;結果,台股今年不只站穩且突破「萬六」,順便連「萬七」也攻破,台股4月26日已經收在1萬7572.29點。

老實說,現在恐怕沒人敢猜台股高點了,所謂的專業投資機構都全數摃龜猜錯,再喊點數,很快就會被打臉。今年初,有誰能看到今年第2季超過1萬7500點?也才3個多月的時間。

台股不僅沒有泡沫破滅,還屢創史上新高,原因有很多,不外乎基本面一片叫好,無論是上市櫃營收大幅成長、今年GDP有機會破5、外銷訂單成績亮眼等,加上年輕散戶大舉湧入市場,也造就台股這次戰果。

不過,台股「沒有最高,只有更高」是建立在有基本面的支撐,但基本面並非永遠不變,況且,全球經濟市場瞬息變化,且各國股市彼此高度連結;也就是說,目前看似一片欣欣向榮,但誰能料到總體經濟是否會意外出現轉折,進一步引爆空頭來襲或重創股市,這可是一點都不能夠大意!(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