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前進美股!今年中概股吸金暴增440%

2021/04/27 05:30

中企在美國股市募集的資金暴增440%,顯示美國資本市場對中企的吸引力遠超過其被迫除牌下市的威脅。(路透)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金融時報報導,今年迄今,中企(俗稱中概股)在美國股市募集的資金暴增四百四十%,顯示美國資本市場對中企的吸引力遠超過其被迫除牌下市的威脅。

Dealogic數據顯示,中企今年透過首度公開募股(IPO)、股票增發及可轉債發行,從紐約證交所及那斯達克等募集一一○億美元資金,創下新紀錄;大型IPO案中,包括電子煙製造商霧芯科技規模十四億美元、軟體公司塗鴉智能九.四七億美元,另有二十家中企在美上市。

相關交易顯示,儘管美中關係趨緊,但估值極高的華爾街仍是魅力難擋。中國國有電信三巨頭因被控與中共解放軍有關,今年遭紐約證交所退市,預料將有更多中企步上後塵,主因是去年美國國會通過外企問責法,規定連續三年未向監管機構提交審計底稿的外企將強制下市。

香港孖士打(Mayer Brown)律師事務所合夥人葉知賢(Jason Elder)指出,距離外企問責法開罰還有一段時間,多數中概股都捨不得離開美股的高估值環境,特別是美國資本市場規模,遠遠大過中國數倍。

相對於中股近來漲勢受挫,美股卻漲勢強勁,標普五百今年已上揚十%,標普五百的本益比站上三十二倍;相較於中國滬深三百僅十九倍,追蹤在美上市中企的那斯達克金龍指數本益比更達一百倍。

美國銀行全球資本市場亞太區聯席主管科本說,投資人聚焦成長利潤及未來獲利前景,至於法規改變或地緣政治事件等干擾,等成真時再來應對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