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搶晶片重複下單 晶片荒更「慌」

2021/04/26 05:30

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已從電子業、汽車業蔓延至家電業,近日傳出烤麵包機、洗衣機都出現晶片短缺。(資料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已從電子業、汽車業蔓延至家電業,近日傳出烤麵包機、洗衣機都出現晶片短缺,導致生產受阻,迫使許多業者向不同晶片製造商重複下單;包括三星電子和台積電都預測,晶片短缺問題將延續至二○二二年。

因疫情蔓延,導致全球對筆電、智慧手機、雲端運算等裝置和服務的需求激增,使得晶片供應吃緊;美國制裁中國華為、中芯國際,促使這些業者大量囤貨,讓一些業者更難取得洗衣機等家電所需晶片。

美國網路設備大廠思科執行長羅賓斯表示,電腦晶片短缺恐將再持續半年;中國汽車大廠長城汽車旗下的永川、徐水兩座工廠因晶片短缺,可能被迫於五至六月停工停產,多款熱門車型全受波及,下半年恐面臨無車可賣窘境。

三星電子和樂金電子等製造商感受到晶片短缺導致生產延滯的痛苦,並預期將持續至二○二二年。三星電子智慧手機零件供應商表示:「應用處理器、顯示器驅動晶片和影像感測器都缺貨,本季來自三星電子的訂單減少,短期內銷售下滑難以避免,但預期六月時情況將會改善,延遲的訂單在下半年可能會變大單。」

三星電子行動事業執行長高東真先前曾警告,由於晶片短缺,第二季生產可能出現問題;他上個月說,三星電子可能得延後發表高端智慧手機直到二○二二年。樂金電子表示,晶片短缺尚未影響其生產,但坦承這是一大風險。

首爾一家小型電視製造商說:「現在越來越難取得關鍵零件,除非付出高價,我們必須調漲電視價格,反映上漲的原料成本。」用於洗衣機或烤麵包機的低毛利處理器,因生產受到影響,出現缺貨情況;產業界人士透露,家電用晶片的生產必須排隊,因為晶片製造商都將產能用於生產高毛利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