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政院規劃三接外推 不超過環評範圍

2021/04/24 05:30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資料照)

〔記者李欣芳、林菁樺、黃佩君/台北報導〕環保團體發起的藻礁公投可望在今年八月登場,蔡英文總統前天邀請環團到總統府對談,儘管如何化解三接站興建與藻礁爭議雙方並無共識,據悉,行政院近日將就各種替代方案評估做成決定並對外公布,擬採「三接往外海推不超過環評範圍」方式,盼共創藻礁與三接雙贏。目前三接已離岸七四○公尺,擬再外推不超過一公里以避免重新環評。經濟部官員表示,初估最遠可外推到離岸一.三公里左右。

初估最遠外推到離岸1.3公里

儘管珍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日前表明他不會退讓,對行政院評估的外推方案持保留態度;政院則盼以三接外推方案說服部分的環團接受,減低藻礁公投對三接興建的衝擊。政院官員昨表示,歡迎環團至政院與院長蘇貞昌對談。

須兼顧工程進度 避免供電遞延

知情官員表示,若按照部分環團人士主張三接往外海推五公里,將超過原有環評範圍,必須重做環評,以目前時程來看,最有可能的是將三接外推至不超過環評範圍,至於外推多少,要精確評估。

三接外推方案最初由環境律師、環保署前副署長詹順貴提出,他主張將三接往外海推移至離岸一千到一千五百公尺。

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三接外推方案由中油負責評估,尚未正式成案向經濟部報告,何時出爐「沒有確切時間表」,外推方案只要不重做環評,同時兼具工程進度,避免造成供電遞延,確實比較理想。官員表示,目前工業港離岸七四○公尺,初估最遠可外推到離岸一.三公里左右。

經濟部表示,三接若外推初步盤點工期需要兩年以上,而三接要供應大潭電廠用氣,台電重申,大潭新機組仍會如期完成,目前台電能掌握的大潭八、九號新機組進度相當順利,會在表定的明、後年完工;但若外推方案衝擊三接完工時間,將產生一段無氣的空窗期,台電內部研擬短期「挖氣」因應做法,讓舊機組降載或歲修,把氣源供應給新機組使用,但此非長久之計,台電強調,大潭仍需三接作為備用氣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