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新疆棉越罵越消風

2021/04/23 05:30

新疆棉爭議,中國官媒先前拿瑞典H&M開刀。(路透)

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CI)早在去年10月就發起抵制新疆血棉花倡議,中國官媒卻刻意在上個月拿瑞典H&M開刀,點燃強國人怒火,迅速波及Nike、Adidas等國際知名品牌,但「傷敵八百、自損一千」,進入4月後不僅官媒降溫、網路輿論也快速退燒,「捍衛新疆棉,打贏這一仗」等自嗨罵聲是越來越「消風」(台語意指洩氣)。

從中國兩大影音平台「西瓜」及「B站」來看,進入4月,新疆棉相關影音幾全退出熱門排行,就算輸入新疆等關鍵字的推薦搜尋,爆辣炒米粉、大盤雞及味道等排序早取代棉花;或許是「獵巫」新疆棉的熱度不再,也有可能是官方刻意降溫,要求相關平台調整演算法、降低推薦觸及率。

從中國是全球紡品最大出口國、占比近4成,但前3大服裝進口國卻是歐盟、美國及日本,買了近6成;且紡品也是中國最大創匯產業,營收占中國GDP比重僅次於電子業,中共刻意挑起新疆棉風波若最後失控,將是「傷敵八百、自損一千」。

另中國官方統計,紡織服裝行業從業人數1103.2萬人、佔全國工業的9.6% ,加上批發零售的從業人數估達1612萬人;依民間智庫估算,紡織服裝行業直接從業人員達1563.6萬人,加上個體戶及棉農等間接從業人員,將影響逾2000萬個家庭的生計。中共這維穩算盤打一打,當然是越罵越消風。(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