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化斥資12億 打造高值化綠色工廠

2021/04/23 05:30

台化嘉義新港廠是綠色工廠基地,往高值化產品方向前進。(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未來碳足跡與recycle(資源回收)絕對是企業不可忽略的課題!」台化(1326)副董事長洪福源如是表示。台化嘉義新港廠就是綠色工廠基地,往高值化產品方向前進;洪福源指出,今年2月新港廠區織布廠的舊廠房,台化斥資12億元設立年產能達3.6萬噸的複合材料及複材研究開發中心,進行改性材料及染色一次性的加工,開發多元化特殊及高值化的塑料市場。

他認為,因應全球減塑熱潮的推動,資源循環使用已成為主流意識,台化塑膠部積極開發消費後再生塑膠(Post-Consumer Recycled Plastics,簡稱PCR)導入生產,針對不同客戶需求,將認證合格的PCR塑料,以不同比例添加於新料中,再透過改性技術開發出配方,同時確保其品質與100%新料相近,目前在ABS、HIPS、阻燃PC及阻燃PC/ABS等材料,都有取得TUV認證的PCR規格,可應用於手機、筆電等消費性電子產品。

除導入PCR塑膠材料外,台化複材廠更使用新港廠區屋頂型太陽能發電來生產PCR規格的產品,成為真正的綠色塑膠產品;洪福源也說,在整個資源循環的過程中,台化不光只是回收廢料、使用綠電,就連節水、省電、減碳等各面向也都有改善,從生產原絲到染整都是低耗能綠色製成,和過去相比節水幅度高達85%、節電達64%、減碳也達84%,未來還會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