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高檔爆量恐反轉 法人喊免驚

2021/04/23 05:30

台股加權指數昨早盤衝上17428點,再創歷史新高,但接近午盤航運等近期強勢族群賣壓出籠下殺,上下震盪約362點。(中央社)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台股在「萬七」關卡附近激烈震盪,加上當沖盛行,單日指數震盪動輒三○○點,看得投資人心驚膽戰,昨台股爆出六四五○億的歷史天量,加權指數從大漲變大跌,高檔爆量的疑慮再起。對此,法人認為,台股指數來到歷史相對高點,波動難免加劇,台股後市仍可期,投資人不宜追高殺低,可擇優再分批進場。

安聯台灣智慧基金經理人鍾安綾表示,隨著大盤來到歷史相對高點,評價面臨重新檢視,波動幅度難免變大,盤面上,非電族群成為資金追逐的主要板塊之一。若回到基本面,今年以來傳產獲利不斷上修,除了貨運運輸瓶頸的時間與幅度都超乎預期,同時外溢的貨櫃運輸訂單,也往散裝及航空貨運擴散,後市可期;電子部分,市場持續擔心庫存堆積與去化風險,然而目前供應鏈庫存亦低,預期第二季庫存風險不高。

群益馬拉松基金經理人王耀龍認為,近期台股大盤主要由傳產股領軍上攻,加上近期即使歐美股市震盪,台股表現依舊強勢,在電子與傳產股表現差距擴大的情況下,市場難免遭逢獲利了結壓力,成交額也隨之擴大。

就後市來看,王耀龍表示,台股無論是電子或傳產股,都面臨缺貨漲價等基本面題材加持,加上從去年迄今,台灣的疫情控管在國際上均屬資優生,消費回溫的穩健態勢優於周遭亞洲國家,電子股方面也受惠全球新科技競爭優勢,加上美國拜登政府仍持續對中國半導體技術採取限制的態度,台灣半導體相關產業鏈可望受惠於此趨勢。

他認為台股後市表現仍可期待,惟短線須持續觀察當沖量是否仍高,以此判斷大盤波動劇烈的情況可能何時趨緩;產業方面,面板、貨櫃等報價上漲的景氣循環族群財報亮麗可期,建議可關注獲利上修題材,中長期成長趨勢明確的半導體、汽車電子、新能源等,可擇機擇優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