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螞蟻集團啟示錄 別再吹捧中國金融科技

2021/04/22 05:30

(美聯社檔案照)

國內總有些人喜歡說,「中國金融科技有多開放、人家電子支付有多棒」等,不過,從由馬雲創辦的中國螞蟻集團近期爆發的爭議來看,像中國這種採取「先放任、後整頓」,也就是所謂「破壞式成長」,根本就無法在台灣適用;更何況,最後倒楣的必然是相關業者和廣大客戶的損失!

中國政府對馬雲的金融科技帝國接連開刀,包括:螞蟻集團IPO上市案,去年無預警喊卡暫停,因為主管機關尚有疑慮;4月10日中國官方公告,鑑於市場壟斷情節嚴重,裁罰阿里巴巴集團折合台幣790億元;近日更有外媒指出,馬雲恐要退出螞蟻,才能換取中國監理單位鬆手。

金融科技是全球新浪潮,而中國確實衝得很快、跑在很前面,國內很多業者就想複製對岸經驗,所以,過去就有許多打著「台版╳╳╳」的金融科技業務,想要在國內的金融市場闖出一片天;其中,若遇到法令限制未開放,就會抱怨說,「人家中國如何開放,國內政府很保守、法令不開放」等。

但中國那套真的值得學習嗎?能夠套用在台灣身上嗎?以螞蟻集團為例,中國對於創新金融等新興營運模式,是採取放任發展態度;不過,螞蟻已經衝擊威脅到中國既有金融業者的營運,政府就不會坐視不管,隨時會出手緊收,也就是所謂的破壞式成長。

姑且不論台灣與中國的「政治體制」、「金融體系」或「社會文化」原本就存在嚴重差異;更關鍵的是,我們對於投資人或消費者權益是採取高度保護政策。

尤其,過去遇到重大金融爭議,常常可見投資人組成自救會、找立委陳情,或到主管機關前面抗議,試問,這種狀況在中國可以被允許嗎?答案應該已經很明顯了吧!(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