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鴻海︰缺料問題暫無解 預期明年Q2才舒緩

2021/04/21 05:30

鴻海董座劉揚偉昨指出,電動車產業高度成長,尤其車用半導體不會有供過於求的問題。(中央社)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後疫情時代,供應鏈被斷料、缺貨嚇怕了,頻繁傳出重複下單、甚至預先擴建產能,可能引發供過於求問題,鴻海(2317)董座劉揚偉指出,現在缺料情況普遍化,報告指出可能明年第2季才舒緩,但電動車產業高度成長,尤其車用半導體沒這個問題。

林百里︰筆電零件很缺

電子代工大廠廣達(2382)董事長林百里昨出席2021年科睿唯安全球百大創新機構頒獎典禮時也表示,目前景氣真的很好,筆電零件很缺,而且還不知道會缺到何時。

劉揚偉指出,看各報告分析,缺料可能要到明年第2季才緩解,但比起缺料,更要擔心的是肺炎疫情、美中貿易戰、5G設備內用零件更多、以前不備料的汽車業也開始備料,身為龍頭企業鴻海所考慮的是,把所有因素拿掉後,市場會變成怎樣。

劉揚偉說,現在某些原料製程比較長,缺料狀況讓有些長製程原料交期遞延到52週,但這不是真實市場需求,只是代表大家的擔心。這會導致正常訂單受到10%的影響,把急單、重複下單計入,受影響程度更大。

劉揚偉提到,鴻海的專利未來3~5年會布局在3+3產業,目前電動車專利已有300多件,電動車領域更廣、創新機會更大,但鴻海不是靠一己之力,今年鴻海科技日將展示電動車的關鍵電池技術。

鴻海規劃自有晶圓產能,劉揚偉說,方向是6/8吋、特殊製程半導體、車用半導體、第三代化合物半導體,現在車用半導體碳化矽(SiC)就是6吋製程,講求「FUNCTION用什麼JUNCTION」;並證實曾對旺宏(2337)晶圓廠表達興趣,至於合作方式待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