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訴訟夾擊 台塑路州案恐生波

2021/04/21 05:30

台塑集團計畫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建立石化園區,因環保與健康疑慮面臨訴訟而受阻?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昨表示,此為民間團體與政府間的訴訟案,台塑化已取得開發許可,並無影響。(記者張慧雯攝)

台塑化︰疫後將全盤重新檢討

〔編譯盧永山、記者張慧雯/綜合報導〕華盛頓郵報報導,台塑集團計畫斥資九十四億美元(約二六四五億台幣)在美國路易斯安那州建石化園區,但這項名為「陽光計畫」的開發案因環保與健康疑慮面臨訴訟而受阻,在力挺環境正義的拜登政府上任後,此案面臨更多變數。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昨表示,此為民間團體與政府間的訴訟案、且是舊案,台塑化已獲開發許可,並無影響,真正影響的其實是疫情。

根據台塑美國子公司FG LA官網,「陽光計畫」位在路州聖詹姆斯郡西岸,已獲政府開工許可;園區佔地約一二○○個足球場大,預計可為當地帶來最多八千個臨時的營建工作機會,並可創造一二○○個直接就業機會,且平均薪資達八.四五萬美元。

但部分居民擔心園區未來排放的廢氣將危害民眾健康與環境,路州最大城市紐奧良市議會四月八日並以象徵性的動作,對台塑設廠提案一致投下反對票。

目前此開發案處於暫停狀態。美國陸軍兵工署(USACE)去年底撤回了依《淨水法》核發的濕地開發許可,以利進一步分析,並啟動公眾評論期;此外還有反對人士提告,要求撤銷路州環境品質局先前核發的十四張空品許可證。聯邦眾議院能源與自然資源委員會主席葛里哈瓦(Raul M. Grijalva)和眾議員麥卡欽(Donald McEachin)則致函拜登,指該項災難性的計畫是對環境正義的侮辱,籲永久撤銷兵工署的許可證。

陳寶郎解釋,民間團體去年控告路州兵工署與環品局,主要是認為政府核准台塑興建石化園區多位於黑人社區附近,這是一種「種族歧視」,但法院裁定政府勝訴,只是今年民間團體再度提出上訴。

他表示,目前路州投資案均已取得相關核准函,這場民間告政府的訴訟案交由當地法院審理,對台塑化並無影響;影響投資案最大的是「疫情」,因當地尚未解封,投資案自去年一月至今遲遲無法動工,而全球經濟與市場都有劇烈改變,就算未來解封,此案也須全盤檢討後再看後續如何進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