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亞科擴大投資 3000億蓋12吋DRAM廠

2021/04/21 05:30

南亞科昨宣布將斥資3千億台幣,在新北市泰山南林科技園區投資興建DRAM12吋廠,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右二)、新北市長侯友宜(左二)出席記者會。(記者陳心瑜攝)

規劃導入自主研發10奈米製程技術

2024年量產 可望創造2千個工作機會

〔記者洪友芳、陳心瑜/綜合報導〕台塑集團旗下的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廠南亞科擴大投資台灣,昨宣布將斥資三千億台幣,在目前廠區所在的新北市泰山南林科技園區投資興建DRAM十二吋廠,月總產能規模達四萬五千片,規劃二○二四年量產,將導入自主研發的十奈米製程技術,預估將直接為台灣創造二千個工作機會,間接挹注產業鏈數千個工作機會。

台塑集團昨在新北市府行政大樓舉行新廠投資記者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新北市長侯友宜、南亞科董事長吳嘉昭與總經理李培瑛都出席記者會。南亞科是去年初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台灣首家宣布投資建廠的DRAM廠商。

吳嘉昭指出,南亞科目前月產能約六到七萬片,計畫在目前園區投資興建十二吋先進晶圓新廠,並規劃建置極紫外光(EUV)產線,預計七年分三階段進行投資,今年底動工興建,二○二三年底完工與試產,二○二四年開始進行第一階段量產,第一階段月產能約一.五萬片,總產能將達月四.五萬片,全案投資金額約三千億元;他強調,此新廠將是台灣首座導入自主研發的十奈米製程DRAM廠。

面對中國也積極發展記憶體產業,李培瑛表示,不擔心南亞科新廠完工量產後會面臨產能過剩問題,他對自家競爭力深具信心;他認為,中國記憶體廠要面對市場供應鏈、智慧財產權疑慮等問題,且南亞科會持續進步,競爭力持續增強。

他還強調,建新廠主要著眼公司長遠發展,並提升競爭力。隨著5G、人工智慧(AI)、自駕車與雲端等新應用需求,預期DRAM應用將更多元,整體市場需求估將每年穩定成長約十五到二十%。

王文淵則在被問到缺水議題時指出,台灣雖然雨量充足,但因地形落差,水資源很快流入海中,剩下不到二成可利用,應透過儲水解決問題;而七成水資源用於農業,僅一成以下用於工業,但農產品產量仍不足,水資源須重新分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