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屯火山岩漿離地表僅8公里 「目前穩定」

2021/04/20 05:30

中央研究院團隊利用「台灣陣列」,以3D技術監測大屯火山群,發現岩漿庫頂距離地表僅約8公里。(資料照)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中央研究院團隊利用「台灣陣列」,以3D技術監測大屯火山群,發現岩漿庫形狀類似牛奶罐,且岩漿庫頂距離地表僅約八公里;中研院地科所副所長林正洪表示,火山爆發會有前兆,透過監測就能掌握充足的應變時間,目前大屯火山狀態穩定,民眾不必過於擔心。

中研院團隊最新研究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科學報告》(Scientific Reports)。林正洪說,「台灣陣列」類似棋盤式布點,是全球最密集寬頻地震站,透過科技部補助,四年來在雙北、宜蘭、基隆、桃園等地區,以每五公里布建一站的方式,共約布建一四○個寬頻地震站,平原、雪山山上都有站點,布點過程相當不容易。

透過這項技術監測,就像對岩漿庫進行電腦斷層掃描,過去2D影像升級為3D,取得岩漿庫更完整的面貌。根據團隊監測,大屯火山岩漿庫呈圓柱狀,直徑約八公里、長約十二公里,估算剖面大小約為五十平方公里,相當於台北市北投區。

林正洪說,四年前還沒有台灣陣列,因此以推估方式算出大屯火山岩漿庫的位置是在地下超過二十公里深,經台灣陣列監測,發現岩漿庫其實比當初預估更接近地表,約距離地表八公里。

大屯火山如果活動噴發,周邊地區將受到不同程度的威脅。根據團隊研究,可能噴發的地點包括大油坑、七星山及磺嘴山,其中以大油坑的機率最高,岩漿若小規模噴發,會影響陽明山地區,若噴發量大,士林、天母等地區也可能受到影響。

不過,林正洪表示,火山噴發前會有密度極高、小型地震連續發生的前兆,地震規模約為一至三級,像日前冰島火山爆發,前一個月就累計了四、五萬筆地震資料,大屯火山近十年來平均每月約有兩百起小型地震,仍是相當穩定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