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台11處斷層 規模6.5強震機率逾2成

2021/04/20 05:30

未來規模6.5強震機率逾20%的11處斷層

東、西部機率最高分別為︰玉里斷層53.4%、彰化斷層30.2%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地調所去年完成最新版斷層活動潛勢圖,評估全台三十三條活動斷層在五十年內發生規模六.五以上強震機率,其中高達十一條達二十%以上,多集中在中部、東部;其中以花蓮玉里斷層五十三.四%最高,西部則以彰化斷層三十.二%最高。地調所表示,潛勢不代表斷層活動一定會發生,但希望民眾居所及產業設施有所準備,資料也會提供做為建築法規等制定依據。

潛勢 不代表斷層活動一定會發生

花蓮壽豐十八日深夜發生兩次強震,外界關注全台斷層情形;地調所經四年調查,去年底完成最新版斷層活動潛勢圖,評估全台三十三條活動斷層在五十年內發生規模六.五以上強震機率。

地調所表示,因過去斷層無活動、能量釋放有限,高達十一條斷層發生機率在二十%以上,集中在中部、東部,南部也有部分;中部包括大甲(鐵砧山)斷層、彰化斷層、車籠埔大尖山北段斷層,分別為二十四%、三十.二%、二十.九%。

南部包括觸口及大尖山南段斷層二十.二%、九芎坑斷層二十一.四%、新化斷層二十三.一%及恆春斷層二十.八%;東部包括米崙斷層四十二.四%、瑞穗斷層三十二.二%、玉里斷層五十三.四%、池上斷層四十五%。

地調所指出,斷層在未發生錯動情形下,因能量積累,錯動機率會逐年增加;例如東部距離上一次一九五一年花東縱谷地震已七十多年,雖然二○一八年曾發生○二○六花蓮地震、牽引米崙斷層,但在累積能量未全部釋放下,仍需提高警覺。

地調所強調,雖然斷層活動機率代表再次活動的可能性,但不代表一定會發生,民眾居所與產業設施也要有所準備,降低衝擊。

針對活動斷層兩側容易受斷層錯動或地表破裂影響的範圍,地調所也陸續劃定「活動斷層地質敏感區」;區內土地並非完全禁止使用,但須經基地地質調查及地質安全評估,以確定土地開發安全性及需要的耐震強度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