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拚2050淨零碳排 經部4政策跟上國際

2021/04/20 05:30

經部將以零碳電力、輔導製程及「負排碳」技術等四政策,力拚淨零碳排。(資料照)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國將舉辦全球領袖視訊氣候峰會,淨零碳排(碳中和)及全球碳稅等受關注。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昨表示,台灣製造業密集,因應淨零碳排「不能比別人慢」,且碳稅等制度將減少競爭力;他透露,行政院已組成小組因應,跨部會討論方向後將調整明年預算,超前部署新技術因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說,將以零碳電力、輔導製程及「負排碳」技術等四政策,力拚淨零碳排。

白宮主辦的氣候領袖視訊峰會將在二十二到二十三日登場,全球共四十多國領導人參加,極端氣候下淨零碳排及碳稅、碳關稅等議題受關注。

工研院與產官學昨舉辦「極端氣候下的新常態」論壇,宣示二○五○年淨零碳排目標,也示警如無法做到,全球碳關稅風潮恐會傷害台經濟競爭力。工研院長劉文雄表示,目前已有一二八個國家宣示二○五○年淨零碳排,連佔全球總排碳量三分之一的中日韓也跟進,美歐兩大經濟體將針對高排碳產品課徵碳關稅;對下游供應鏈而言,能源轉型不只是環保問題,更攸關產業競爭力。

曾文生分析,台灣能源產業是碳排大宗,經濟部將推動零碳或低碳電力,主要將以綠電和以氣代煤,作為長期電源開發方案;其次是推動製程減碳,鋼鐵、水泥、石化等大量碳排產業都要轉變;也會加速推動循環經濟,利用循環手段減少碳排,例如再製金屬碳排可降低到原生金屬的五分之一;第四是推動電動車、發展電能設備,推動碳捕捉、負排碳技術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