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生產命脈怕震斷 鎖定科學園區調查斷層

2021/04/20 05:30

未來規模6.5強震 機率20%的11處斷層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凸顯台灣矽島的重要性,為降低地震對重點產業的影響,地調所今年起投入五年、一億元經費,針對全台重要精密科學園區、都會區與東部等高潛勢地區進行更詳細調查,資料將可更準確描繪上述地區斷層潛勢及活動影響,提供建廠耐震及環評等依據。

地調所預定5年投入億元經費

台灣位處地震帶,而震動對精密製造影響很大。二○一六年南台灣規模六.六的大地震,就造成台積電南科十四廠停工七天、十萬片晶圓受影響,包括南科群創、聯電等廠,損失共達一五○億元。研調機構IC Insight之後報告指出,台灣代表的五十八%全球晶圓代工產能,都處於高度地震風險;如今這個比率更上升到六十五%。

準確描繪斷層潛勢及活動影響

為更深入判斷活動斷層對產業及人口的影響,地調所今年起針對全台重要精密科學園區、都會區與東部等高潛勢地區進行更詳細調查;今年鎖定高雄都會區、橋頭科、高雄科學園區,明年為南科、沙崙、台南都會區,後年針對東部,最後兩年為中科、台中與竹科、台北。

此計畫將繪製地表變形敏感區分布圖、推估斷層景況地動模擬分布圖,用以進一步繪製地質敏感區範圍。地調所說,除了已知斷層構造外,也會針對深埋地下的盲斷層進行推估,可得到更詳細的變動速率、虧損率、應變率等資料,作為制定房屋、工廠耐震設計,以及基礎建設環評等要求規範。

將作為建廠耐震及環評等依據

在台南大地震後,高科技廠已增強地震因應規範;例如台積電提高所有廠房耐震力,建築主結構與附屬結構的耐震係數分別超越現行法規一.二五及一.五倍,並找出設施弱點進行耐震力補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