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官方不推勞退自選的藉口

2021/04/19 05:30

勞動部不應以民調為藉口,阻止開放勞退自選投資,實際自選者,就是支持者,這是最準確的民調。(資料照)

■魏錫賓

勞保有破產疑慮、勞工退休金不足以滿足退休生活所需,這些都是由來已久的問題,解決的關鍵之一在於提高勞動基金的長期投資獲利。因不少共同基金投資報酬率優於勞動基金的操作績效,開放勞退自選投資的呼籲一直存在。勞動部慣常以勞工意見不一為藉口,擋下改變的聲音,但在股市處於榮景的現在,顯得更為荒謬。

勞動基金中以勞退新制規模最大;勞保基金有破產疑慮,舊制退休基金規模已不再成長,但勞退新制持續增加。因為新退休提撥資金的匯入,勞退新制的規模每年自然大幅提高,2005年僅282億元,2011年達7,428億元,到了2020年底已有2兆7千多億元,如此龐大金額,使獲利率影響更大,只要報酬率相差1%,就有270餘億元,約等於2005年當年新制勞退的餘額。

勞退基金報酬率 慘輸一般共同基金

勞工退休後,可領勞保老年年金及勞工退休金。勞保基金投資報酬率若提高,可減少勞保破產機會,甚至降低提繳費率,但不會影響勞保老年年金的月領取金額,該金額多寡僅與個人投保薪資及年資有關;相對地,勞退新制投資報酬率的高低,則直接關係勞工退休生活的財務豐裕與貧乏。

勞工退休金屬個人專戶,如果以個別勞工角度來看,依照勞動部提供的勞退新制試算表計算,假設個人月薪40,000元,且工作期間薪資無成長、每月提撥6%、工作年資30年、預估退休後平均餘命20年,則若平均投資報酬率為3.5%,每個月將可領取的退休金為8,757元,但若報酬率為7%,則每月增至21,696元。過去14年勞退基金投資報酬率雖不及3.5%,但市場上一般共同基金平均報酬率則超過9%,而私校退撫2013年後提供教職員自選投資之穩健型、積極型基金投報率也都高於7%。

風險是因波動,在金融市場榮景時獲利較高,若遇困境則受傷可能更重。一般積極型基金投資組合以股市居多,保守型則多留在定存或投資於價格波動較低的債券及貨幣市場金融工具。「安全」是官方管理基金最為重視的項目,為保障退休勞工基本生活,也有2年定存利率的最低收益保證,因此,勞退新制應用相當保守,有超過2成存於金融機構。

勞工自選投資 才能提高個人福利

有保證最低收益,就應接受獲利較低的現實,但每個人的風險接受度與偏好均不相同,金融商品要與個人條件應相搭配。年輕人雖較有承擔風險的能力,卻不一定全部喜歡冒險,老年人或已積累足夠資產,投資不一定全部保守,因此,站在個別勞工角度,自選投資才能提高個人的福利與滿足感。

投信業者與支持者認同的自選方案都是雙軌並行。擔心沒有投資保障的勞工可以選擇現制,由勞動基金運用局負責管理,有最低收益的保證;如果願冒險,則可擇自選方案,再由準備金或其他機制彌補退休時不及保證收益的部分。

勞動部以民調力擋 不如開放自選決勝負

勞動部以民調決勝負是有趣的做法,但意義不大。開放勞退自選投資並非像選總統,只能選出一個人,而是每個人有自己的盤算,可選擇投資於自己最滿意的金融商品。

不必再進行應否開放自選的勞工意向調查了,勞退開放自選投資後,實際自選者,就是支持者,這就是最準確的民調,即使只有20%的人,也應提供服務。勞動部應做的是協助勞工解決「沒保障」、「不會選」的擔憂,好好研究如何將自選機制健全化,主動帶頭進行退休金管理的改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