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螞蟻求生 研擬馬雲賣股退出

2021/04/19 05:30

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正探索讓創辦人馬雲出售該金融科技巨擘股權與交出控制權的方式,以緩解來自監管機構的壓力。(歐新社)

北京當局認同集團整改方案條件之一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路透報導,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正探索讓創辦人馬雲出售該金融科技巨擘股權與交出控制權的方式,以緩解來自監管機構的壓力;知情人士透露,這是讓北京當局認同螞蟻集團整改方案的條件之一。

報導說,今年一月至三月間,中國人民銀行、中國銀保監會的官員分別與馬雲及螞蟻集團代表舉行會談,討論馬雲退出該公司的可能性與方式。

馬雲在今年農曆春節前,曾多次與監管機構碰面,螞蟻集團在幾個月前,已開始研究馬雲退出的可行性,且在三月中旬一次會議上告知官員此事;然而,儘管官方和螞蟻集團間已有共識,朝馬雲出脫持股,並退出螞蟻集團管理層的方向前進,但股權要怎麼賣和賣給誰,雙方仍有歧見。

馬雲個人持有螞蟻集團十%股權,但他透過旗下杭州雲博科技公司轉投資的「杭州君澳」及「杭州君瀚」,合計控制螞蟻集團五十.五%股權;馬雲持有杭州雲博科技公司三十四%股權。

螞蟻集團希望將馬雲手上價值數十億美元的股權,直接出售給螞蟻集團或阿里巴巴集團的現有投資人,不要涉及任何外部實體;但監管機構已明確告知馬雲,不得將股權出售給與他親近的任何實體或個人,他必須完全退出;但如果他將股權轉移給具官方色彩的投資人,則是另一種可行的方式。

限移轉給具官方色彩投資人

報導說,無論螞蟻集團和馬雲的最後決定是什麼,都必須獲得北京當局點頭。知情人士說,馬雲終究會接受官方要求,完全退出螞蟻集團,此舉可能成為當局認同螞蟻集團整改方案的條件之一,同時讓螞蟻集團得以通過下一輪審查,重新啟動公開上市(IPO)程序。

螞蟻集團在官方推特上駁斥路透報導,稱該報導「不實且毫無事實依據」,表示從未有過馬雲要出脫股權的討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