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火紅電動車〉台灣電動巴士先行 大同、微星、鴻海MIH紛搶進

2021/04/18 05:30

大同攜手唐榮車輛,共組商用電動車產品、核心動力系統及電動巴士示範運行生態鏈垂直整合。 (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陳柔蓁/專題報導

電動車夯,國內馬達電機大廠大同(2371)與東元(1504)也力拚老店華麗轉身投入陣營。另外過去走資通訊研發與代工的微星(2377)與鴻海(2317),也分別端出相關規劃,目標都是鎖定電動巴士。大同表示,台灣的電動巴士都是外國貨,由台灣自主開發整合電動車馬達與驅動器的動力系統,有機會搶攻1萬6千多輛電動巴士國產化商機。鴻海MIH聯盟則已發布一款電動巴士原型車,預計在2022年電動巴士可望上市。

大同結盟唐榮 供應馬達與驅動器

負責大同電動車規劃的執行副總戴豐樹表示,大同與工研院合作研發,端出國產電動巴士馬達與驅動器,今年3月與唐榮車輛科技簽約,唐榮車輛科技將採購大同IE5大型電動巴士動力系統,首批交貨10組,預計6月底完成測試,未來將共推底盤平台,搶攻國內與東南亞市場商機。

東元則找上華德動能整車廠合作,華德將向東元採購兩年500套電動巴士動力系統,首批30套動力系統為東元自製的馬達加驅動器之動力模組,底盤、車體結構等則為華德自主設計生產,預計今年第二季交貨。

東元從2018年起切入台灣電動大巴供應鏈,2021年持續擴大在台投資智慧產線,其中250kW級電機電控新產品「T Power +」,將應用在電動巴士上,預計下半年展開實車上機測試。由於東元也加入MIH聯盟,因此也會提供電動巴士整合馬達與驅動器的動力系統樣品送測。

衛星車載系統 導入成運汽車

微星旗下「汽車暨商用解決方案」事業本部,則與台灣第一大巴士製造廠成運汽車攜手合作,將其車載系統導入成運電巴成為標配,並通過電動大客車車機規範,成為交通部首批取得電動大客車示範型資格之廠家及車輛。

微星指出,透過巴士上的車載主機、各類車用感測器及CANBUS(汽車行車電腦)的整合,將蒐集到的車輛與駕駛數據資料回傳到後台,以達到即時車隊管理與遠端監控的目的。同時,結合精準的大數據分析,可實現預防性保養、車載設備健康診斷、駕駛行為分析及電池效率監測等,大幅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及車隊營運效率。

電動車#

微星#大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