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去年太陽能電站安裝量 日商辰亞奪冠

2021/04/18 05:30

太陽能下游系統商排名(製表:記者張慧雯 圖:辰亞能源提供 )

外資系統商進軍台灣光電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根據InfoLink最新調查指出,去年台灣太陽能市場新增安裝量為1668MW(百萬瓦),較二○一九年成長十八%,其中,外資系統商辰亞拿下冠軍寶座。

去年安裝量 年增18%

InfoLink資深分析師陳君盈表示,二○二○年辰亞能源受惠於彰化崙尾東的大型水面型專案於去年底併網,一舉奪得系統商安裝量排名第一的寶座,而中租能源雖然去年暫居第二,但市佔率仍維持相同水準,能連年保持穩定實屬不易。

她指出,去年一線系統投資商(前五名)單一年度併網量全數超過100MW,前五大廠合計市佔率高達四十七%;展望今年,隨著政府優先倡導的漁電共生先行區已開始布局進行外,去年遞延的專案也陸續啟動施工,預估今年太陽能系統投資商排名還會持續進行洗牌。

值得注意的是,太陽能系統商開陽與進金生依舊持續維持在前十名排行榜,陳君盈分析,這兩家廠商連續三年都持續進入前十大,代表市場上已具備一定口碑與知名度;而去年前十大中,新進榜名單包括宇軒能源、新晶投控與泓德能源,這三家廠商都屬於在太陽能下游耕耘許久後、去年開始收割;至於表現越來越好的廠商如康舒、寶晶與太平洋綠能等,雖去年無法擠進前十大,但皆具備相當潛力、後勢看漲。

近年來外資系統進軍台灣太陽能電廠越來越積極,除Global Infrastructure Partners(GIP)集團的韋能能源、日本丸紅集團旗下辰亞能源外,還有美歐亞集團的永堯能源、瑞士私募市場投資資產管理公司Partners Group旗下曄恆能源、貝萊德集團旗下永鑫能源等,都在中南部積極布局。

辰亞能源董事長目賀田好弘表示,看好台灣太陽能市場,初期以水面型電站為主,預計今年底太陽能電站裝置量可達300MW,而新加坡商美歐亞綠能同樣積極進軍台灣市場,美歐亞合夥人Clay Kinny日前則表示,「預計兩年內在台投資太陽能裝置量達1GW(十億瓦),目前含在手合約已達600MW。」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