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制裁升級 企業擬禁用中製IT設備

2021/04/18 05:30

美國科技管制升級,日媒報導,拜登政府最快在五月將要求在美營運公司若使用來自中國或其他敵對國家的資訊設備服務,必須取得許可。(路透)

最快5月起 在美營運企業使用「敵對國」資訊設備服務 須取得許可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根據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政府最快將於五月,要求在美國營運的公司若使用來自中國或其他「敵對」國家的資訊技術設備及服務,必須取得許可,而這項規定預估衝擊多達四五○萬家公司。

估衝擊450萬家公司

報導指出,華府之前已經限制企業與中國科技公司間的交易,去年八月,美國禁止使用華為、中興、海康威視等五家中企技術的公司,參與政府合約標案;而新規涉及的範圍更廣,其鎖定來自中國、俄國、北韓、伊朗、委內瑞拉與古巴等「敵對國家」的企業,一般評估,中國企業是主要規範對象,受影響也最大。

報導指出,儘管沒有具體點名任何企業,不過,新規涵蓋「受相關國家管轄或指示」的所有公司,也就是說,只要是在美國營運的民營企業都適用,而不僅是與政府合作的公司而已;根據美國商務部統計,美國境內近六百萬家企業,包括海外公司美國部門,有四分之三使用外國技術。企業必須通報任何有問題的資訊技術設備或服務,以確保它們不會引發「不當或不可接受的風險」。企業有權對審查結果提出異議或採取行動,將風險降至可接受程度,然而,不遵守禁令或緩和協議者恐面臨民事或刑事處分。該法適用的技術包括用於關鍵基礎設施與通訊網絡的軟硬體,以及人工智慧與量子運算科技。同時涵蓋個資處理服務以及監視攝影機、感測器與無人機等監控設備。

企業使用中製設備 將面臨審查

在相關定義下,在內部網絡中使用中製路由器、在廠房內使用中製攝影機,或者使用中國雲端服務處理客戶資料的企業恐面臨審查。該法在企業界引發關注,美國商務部內部評估,法遵成本一年達一百億美元。

該法根據二○一九年川普總統簽署的行政命令,今年一月拜登就任前幾天推出臨時法規,拜登政府在三月底前接受公眾意見,該規範讓華府審查相關公司採購與技術使用,並封鎖任何風險太大的交易,以防敏感資訊外洩。商務部三月中旬及本月十三日對中企發出傳票,要求提供在美營運資料,以「支持交易審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