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首季GDP成長18.3% 低於預期

2021/04/17 05:30

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今年第一季GDP成長18.3%,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19%。且中國首季GDP季增率僅0.6%,也低於預期的1.4%。圖為上海虹口區興建中的建案。(中央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國內生產毛額)成長十八.三%,創一九九二年紀錄以來最大增幅,但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十九%;而且,中國首季GDP季增率僅○.六%,不僅遠低於去年第四季的三.二%,也低於預期的一.四%。

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劉愛華表示,中國第一季經濟持續復甦,但全球疫情仍在擴散,「經濟環境仍存在比較強的不確定性,國內恢復的基礎還不太牢固,部份服務業、小微企業增長仍然偏慢」。

季增率創10年最低

凱投宏觀資深中國經濟學家普里查德指出,中國第一季GDP年增率跳升至紀錄高點,完全是去年歷史性衰退的低基期效應使然;若與上季相較,除了去年第一季(負六.八%)之外,為過去十年最低增速。

經濟學家普遍認為,由於比較基期較高,未來幾季GDP成長率肯定呈下滑趨勢。普里查德表示,隨著中國經濟已超越疫情前趨勢,且政策支持已撤銷,中國疫後反彈已呈平穩狀態,近期營建與出口熱潮已趨緩,預測中國未來幾季經濟成長不會太大。

根據中國官方數據,三月規模以上工業生產年增十四.一%,低於彭博預測中值十八%,該數據反映製造業、礦業與公用事業等活動,一、二月成長共三十五.一%。另,評估基礎建設、房地產機械設備支出的固定資產投資第一季成長二十五.六%,低於彭博調查中值二十六%。

三月失業率較二月的五.五%下滑至五.三%,該數據不含數千萬計的農民工。劉愛華表示,目前就業雖然穩定,但全年壓力較大,部份服務業、中小企業仍然要面對較多困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