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股站上萬七創新高 市值52兆

2021/04/16 05:30

台股昨日成功站上17000點,突破前波高點17041點,尾盤收在最高17076.73點,創歷史新高。(中央社)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金融、傳產給力,加上尾盤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發威,昨天(15日)台股一口氣大漲210.76點、以1萬7076.73點作收,加權指數收盤寫下歷史新高紀錄,上市公司市值也衝上52.1兆元創下新高!法人口徑一致指出,「後市仍樂觀,但須留意指數越高震盪越劇烈,以個股表現為主」。

當沖18.6萬戶創紀錄

昨天台股成交量雖未持續創新高,不過當沖交易買賣金額加總高達3856億元,再創歷史新高,當沖交易戶數達18.6萬戶,也同步寫紀錄,顯示短線交易盛行,投資人有賺就跑。

保德信高成長基金經理人葉獻文表示,昨日驅動台股強勢上攻的主要功臣是電子、金融、傳產攜手,由於先前弱勢的電子股回神,半導體類股漲幅1.24%,電子零組件與光電族群也大漲逾1.35%,搭配傳產股橡膠、塑化、水泥等類股持續強彈,推升指數再攀高峰。

世芯-KY苦吞第5根跌停

聯邦環太平洋平衡基金經理人周鉦凱指出,電子產業前景仍佳,加上經濟逐漸好轉,帶動需求提升,預期短線類股將加速輪動,電子股仍有望在第2季維持人氣,同時也看好塑化、航運等傳產族群,台股將維持強勢整理格局。

科技股長線趨勢地位確立

台股站上萬七,但IC設計股的世芯-KY(3661)依舊苦吞第5根跌停。葉獻文分析,從盤勢表現來看,IC設計族群的投資信心,已漸漸擺脫受到中國飛騰等企業遭美國列入出口黑名單的陰霾,除真正受到衝擊的高價股仍無力扭轉頹勢外,其他IC設計類股重啟漲勢,並等待晶圓龍頭大廠所釋出的法說會訊息。

法人表示,短線上,台灣經濟成長趨勢不變,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4%左右,由於指數來到相對高點,投資人應留意風險,電子與傳產可均衡布局,建議挑選低本益比或是落後補漲的族群;元大投信建議,由於科技股長線趨勢地位確立,傳產、消費、原物料各有契機,投資人若擔心買在高點,不妨在盤勢震盪期間,除定期定額購買台股基金外,還可善用「買黑不買紅」,達成買在相對低點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