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我也想偷聽電話

2021/04/16 05:30

美商達爾公司子公司台灣達爾科技併購敦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爆內線交易,光寶科技創辦人宋恭源移送北檢複訊。(記者羅沛德攝)

過去台股常被投資人譏為內線交易的天堂,不過檢調上個月辦了一個大案,老牌電子廠光寶科(2301)創辦人宋恭源在達爾合併敦南一案上,涉嫌內線交易,還順帶查出了宋恭源的女性密友,這不但一洗檢調追查內線交易不力的罪名,也讓市場驚覺,就算是形象頗為正面的科技大老,也免不了受到金錢的誘惑。

而這件事還有兩個看點值得注意,第一,據了解,這次的手法是透過假外資進場買連結敦南的衍生性金融商品,等到消息曝光後賣出牟利,藉此逃避追查,跟過往直接買股的方式有所不同;第二,宋恭源的女性密友在事發之後,被偵訊時講了一句話,「是偷聽宋恭源講電話才得知消息。」

這句話不知道投資人還有無印象,2018年曾爆發「外資圈第一美女」邱慧平的夫婿,在荷蘭商艾司摩爾(ASML)購併當時國內股后漢微科一案上,偷聽邱慧平打跨國電話而涉及內線交易,邱慧平之後獲不起訴,但其夫婿被判緩刑,繳回不法所得2000多萬元。

內線交易不容易偵辦,主因要查金流,尤其涉及假外資,海外金流更難查,此外還有一些「眉角」讓內線交易不容易被定罪,像是知名的台開案,拖了十餘年,至今還沒結果,且國內針對內線交易的罰則相較國外顯得過輕,才導致內線交易頻傳。

而且現在「偷聽電話」似乎讓內線交易案成為一個斷點,以後大家都來偷聽電話或偷講電話,恐讓內線交易案的偵查更加困難,所以檢調及主管機關請加油,或該修法重罰內線交易,讓台股擺脫內線交易天堂的惡名。(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