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揆:台灣對中投資 年去降至33%

2021/04/16 05:30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比重,至去年已大幅降低到三十三%。(資料照)

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四兆元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主持行政院院會時表示,由於5G、綠能、半導體等重點產業帶動下,今年民間投資可望突破四兆元。過去台灣嚴重產業外移,且過度集中在中國,經過這幾年調整,情況大有改善,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的比重,在二○一○年曾經高達八十四%,去年已大幅降低到三十三%,這就是符合經濟學「不要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

國發會昨向行政院院會就財經做出好成績提出報告指出,今年至今我國整體經濟延續去年好表現,如三月出口首次破兆元創歷史新高、台股指數屢創佳績、二月景氣燈號為二○一○年九月以來首次紅燈等,反映國內經濟持續走強。

GDP規模將首度突破20兆

國發會表示,今年全球經濟可望從疫情造成的嚴重衰退中重回正軌,有助台灣經濟進一步提升。行政院主計總處預測我國今年經濟成長率為四.六四%,部分機構預測將達五%以上,此為七年來首見的四字頭,也是首度GDP規模突破二十兆元。

蘇貞昌表示,台灣對中國投資占整個對外投資比重,已從二○一○年高達八十四%,至去年大幅降低到三十三%,政府在美中貿易衝突時,推動投資台灣三大方案,現在回台投資金額突破一.二兆元 ,生產與就業機會全都留在台灣,這對台灣最有利,而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地位提升,也使得產品可以出口更多,包含到中國,這反映各國迫切需要台灣的產品。

蘇貞昌表示,全球經濟仍受疫情及政治等不確定性因素風險影響,因為投資多、投資好,必須就土地、人才、水、電各方面,要更提早加大、加碼來建設、供應。他指示國發會及相關部會,掌握全球供應鏈重組契機,優化國內投資環境,穩定勞動市場,持續擴大推動公共建設,勞動部應就重大建設配合所需勞動人力,讓台灣的經濟持續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