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科跳電 影響台積晶圓產能6萬片

2021/04/15 05:30

南科因施工單位挖斷電纜,發生大規模停電,受影響大廠包含護國神山的台積電。(記者吳俊鋒攝)

台積十四P7廠已恢復供電

恢復正常生產恐須2-3天

〔記者洪友芳、吳俊鋒/綜合報導〕南科因啟碁科技承包商施工挖斷台電161 kV(千伏特)地下電纜,衝擊台積電、聯電、群創、彩晶、南茂等十多家廠商停電或壓降,以台積電十四廠受影響最大;供應鏈指出,台積電南科晶圓十四P7廠及其他廠區共影響生產逾六萬片,昨傍晚雖完全復電,但機台設備清理與復機到正常生產恐約二到三天,晶圓代工產能供不應求恐加劇。

南科管理局表示,昨上午十一點多因新建廠商進行直井施打地鉚施設作業時,誤損台電電力管線,造成線路跳脫導致停電,雖啟動緊急供電系統,但維修期間電壓下降,仍讓廠商怨聲載道;南科管理局副局長鄭秀絨強調,已要求廠商停工,直到調查、釐清事故原因為止。

台積電聲明指出,晶圓十四P7廠昨因南科超高壓變電所電纜異常致使廠區停電,廠內同仁無安全疑慮,也無人員疏散,已於當日傍晚恢復正常供電;實際影響正在釐清。

據了解,台積電南科十四廠是南科最早的十二吋廠,也是台積電繼竹科十二廠後的超大型晶圓廠,共分A、B區八期建廠,十四廠A區以生產四十、五十五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達廿二萬片;十四廠B區包含P7廠,以廿、十六與十二奈米製程為主,月產能十萬片,其中P7廠約佔近五萬片;受影響產品包括影像感測器(CIS)、車用晶片等,客戶有Sony、Omnivision及安森美等。

業界指出,台積電晶圓十四廠區發生停電導致停產,其他廠區也有部分壓降,雖有不斷電系統即時供電,但據了解,停電影響無塵室環境,機台設備清理與復機到正常生產恐要二至三天,影響晶圓生產延宕或交期共約超過六萬片,後續得趕工生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