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半導體執行長峰會》竊密國安隱憂 專家︰排除中企合理

2021/04/14 05:30

美國拜登政府週一與全球19家公司高層舉行半導體高峰會,不過,這場會議排除中企參與。(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美國拜登政府週一與全球十九家公司高層舉行半導體高峰會,不過,這場會議排除中企參與,引發中國官媒抨擊,此舉是美國試圖與中國脫鉤的另一項行動,只會加劇全球供應鏈困境;但專家指美國為避免關鍵技術和智財權被竊,排除中企參與完全合理。

中國官媒環球時報在高峰會前夕刊文抨擊白宮半導體高峰會未邀請中企與會,並引述觀察家指出,晶片業需要不同環節的緊密國際合作,才能實現規模經濟,將中國排除在外會增加成本,只會加劇全球供應鏈困境,因晶片製造商可能基於政治風險而暫停投資計畫。

華為副董事長徐直軍在華為全球分析師會議上表示,美國對華為等中企的制裁,刺激各國廠商對晶片的恐慌性購買,尤其是中國廠商,過去有些企業幾乎沒有庫存,如今卻累積三至六個月的庫存,這才是引發全球晶片短缺的原因,甚至可能引發新的全球經濟危機。

徐直軍坦承,華為目前晶片庫存還足夠,但不會維持很久的時間,因為美國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使得全球晶片製造商無法協助華為將其設計的晶片投入生產。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美國基於國家安全隱憂,已陸續制裁華為、中芯國際等,為了避免關鍵技術和智財權被竊,白宮排除中企參與半導體高峰會是合理之舉。且中企生產的晶片也不是最先進的,參與不到最高級別晶片的研製,中企也不會有能力去解決汽車業或國際上晶片短缺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