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投資趨勢〉疫苗提振投資熱度 醫療股長線行情可期

2021/04/12 05:30

S&P500各產業年化報酬率

■江宜虔

全球疫情在各國按進度施打疫苗之下,逐漸露出曙光,雖然部分國家單日感染人數偶有起伏,但整體是往正向發展,也讓醫療生化產業的發展與投資機會再度受到市場矚目。事實上,新冠肺炎疫苗研發進度及效度大幅超前,2020年底最早由輝瑞、莫德納領先取得授權,2021年第一季再由阿斯特捷利康、嬌生及諾和諾德陸續接棒,各家疫苗各擁優勢,近幾家新取得核准的疫苗,甚至僅需一般冷藏運輸條件,有助於加速供貨全球。

隨著疫苗生力軍加入,擴大整體供應量能,部分國家也加速施打速度,例如美國在總統拜登的強力主導下,已經成為施打進度最領先的先進國家之一,隨著阿斯特捷利康、嬌生及諾和諾德陸續加入供貨行列,疫苗供應及接種持續加速,力求在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假期時,讓民眾盡可能回歸常態生活,除了有助於美國整體經濟表現,也能帶動全球相關供應鏈同步成長。

綜觀而言,全世界仍亟需擴大疫苗供應量能,除了疫苗研發廠商外,代工生產、開發技術平台、研發過程中的實驗設備與檢測平台等,今年仍持續受惠龐大的市場需求而蓬勃發展;再者,疫情造成的封城效應加速了遠距醫療、線上掛號、虛擬臨床實驗等各式醫療服務產業,以及新世代非侵入式檢測、基因分析等新應用,預期這些產業將成為後疫情時代的醫療生技受惠主角。

可避免通膨拖累企業毛利率

對於醫療生技投資方面來說,現在溫和的通膨也創造了絕佳的投資環境。根據統計,自1965年以來歷經的6次通膨循環時期,美股S&P500指數各類股中,以醫療、能源漲幅最佳,科技、公用事業及電信則面臨下跌壓力,考量全球人口高齡化推升對於醫療的需求,以及新興市場對於醫療產品及服務水準要求提高,都有利於醫療產業發展。更何況,美國相關產業的創新實力,能有效提高定價能力,因此相對於其他產業來說,能免於通膨造成企業毛利率下滑的拖累。

再者,Factset統計顯示,醫療產業為S&P500指數中,唯一在2021年EPS沒有向下調整的產業,預期2020-2021年EPS複合成長率為9%,優於其他產業。然醫療類股具有較佳的獲利成長預期,最新本益比相對大盤整體指數的折價幅度反而達27%之多,為30年來最大,可以預期醫療產業股價極具上漲空間。

醫療類股長期表現佳、波動率偏低

醫療類股還有一大優勢就是長期表現佳、波動率偏低,S&P500指數自1990年產業分類以來的近30年,醫療產業年化報酬率為11.9%,僅次於科技產業的12.8%,也優於整體S&P500指數的10.2%。但是醫療產業長期波動率僅有14.5%,僅略高於必需性消費產業及公用事業產業,相較於科技產業長期波動率高達21.6%,醫療產業堪稱為高成長、低波動的投資標的。

綜合上述所言,醫療產業的投資面除了產業本身的優勢外,投資人不妨聚焦兩大利多:第一,醫療股在通膨環境表現領先,近期美債殖利率彈升反映市場對通膨的預期,在貨幣及財政政策雙重刺激之下,近幾年通膨會先以緩升為主,未來5-10年才將快速上升,而醫療股往往在通膨環境漲幅都相對領先;第二,醫療股相較整體股市折價已大,正接近反轉點,從美國1.9兆美元刺激方案及當前政策重點來看,醫療產業政策壓力不大,以醫療股評價相對整體股市折價大幅高於歷史平均,逢低買進更具長期投資潛力。(作者為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