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時事求是〉甜蜜的負擔

2021/04/12 05:30

企業落地投資,需要土地、人力及水電配合,雖然科學園區只租不售,但許多園區均無可出租土地、廠房,南科高雄園區也僅剩下約19.3公頃土地可出租。圖為南科高雄園區行政大樓。(南科管理局提供)

■魏錫賓

新冠病毒重挫全球經濟,但台灣幾乎一直獨秀,是少數維持正成長的國家,全年經濟成長達3.11%,民間投資也隨資訊電子業的疫中榮景而逆勢大幅成長。投資要地、要人、要水電,基礎設施齊備,才能形成新的產業聚落帶動經濟成長,「五缺」議題就以新的意義再度浮現了。

舊五缺 民間企業外移藉口

2000年後產業外移走出趨勢,台灣外銷接單海外生產的比例在2010年就超過50%;缺水、缺電、缺地、缺工與缺人才等五缺,在過去被視為國內投資不振的罪魁禍首,民間企業談到錢進中國或東南亞設廠時,常歸咎於台灣的五缺。因此,舊五缺是以反映產業環境的惡化而惡名在外。

台灣過去動輒雙位數的民間高投資成長率,確也約在2000年有了明確轉折,2001年迄今僅有3年成長超過10%,其中一年就是2019年民間投資較前一年增加4千多億元,創下近年罕見的11%成長率,且2020年雖受疫情衝擊,但在全球經濟一片愁雲慘霧、投資低迷不振的氣氛下,我國民間投資仍較前一年逆勢成長3.23%,主計總處預測2021年還能續成長3.91%。

企業落地投資,需要土地、人力,及水電配合,近7年來全台主要工業區的土地價格走揚,都有25%以上漲幅,而水電供應的擴增,則面臨與環境保護的拔河,人力方面又有少子化的壓力,在企業投資持續提高下,解決五缺問題再成為政府的考驗。

科學園區雖只租不售,且區內水電規劃完善,但竹科新竹園區、台中園區目前均無可出租土地、廠房,南科台南園區已出租522.3公頃,尚可出租土地僅餘約4.1公頃,剩下不到百分之1,且其中2.3公頃有廠商洽談中,南科高雄園區工業用地面積222.1公頃,雖尚有可出租土地約19.3公頃,但均有廠商洽談中,像台積電這樣有長期規劃,很早就預租用地,又有政府傾全力幫忙的企業並不多見,而一般企業更需要協助。

新五缺 企業回台設廠所需

五缺的內涵沒有改變,不過目前的意義與過去被企業作為外移的藉口不同,「新五缺」是企業積極在台設廠的現象下形成,需要有高瞻遠矚的規劃,在納入新的變數後,重新思考基礎建設與產業發展的配合。水電與牽涉人才培育的教育都是其中一環,需要時間處理,不是今日想做明天就能完成,因此更須依計畫表實現,決定後就要及時排除困難,才能符合所需。

過去幾年全球經濟環境再變,美中貿易戰後供應鏈重組,終有更多外移企業發現最溫暖的地方還是家鄉,新五缺的解決算是政府的甜蜜負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