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追殺阿里巴巴後 傳騰訊下個被鍘

2021/04/12 05:30

包括騰訊在內的其他電商平台,恐是下個被鍘對象。 (美聯社檔案照)

反壟斷之名 天價重罰阿里 恐再整肅電商平台

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開罰182億人民幣;分析師指出,中國政府接下來可能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體資產。 (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日前對阿里巴巴的壟斷行為開罰182億人民幣;分析師指出,中國政府接下來可能要求阿里巴巴出售媒體資產,而包括騰訊在內的其他電商平台,恐是下個被鍘對象。

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專家諮詢組成員、中國政法大學教授時建中表示,阿里巴巴一案是中國平台經濟領域首起重大壟斷案件,「釋放了清晰的政策信號,即國家在鼓勵和促進平台經濟發展的同時,強化反壟斷監管」。

香港交銀國際首席中國策略師洪灝說,此一罰款將被市場視為這起反壟斷案暫時告一段落;但需要關注反壟斷調查之外的措施,例如剝離媒體資產。

華爾街日報3月中曾援引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政府已要求阿里巴巴剝離其媒體資產,阿里巴巴在微博、香港南華早報、優酷等多家媒體都持有股權。

阿里恐被剝離媒體資產

分析師指出,阿里巴巴可能只是整肅的開端,未來不排除有更多電商平台巨擘被鍘。路透3月下旬曾引述2位知情人士透露,中國最大的社群媒體和視頻遊戲公司騰訊創辦人馬化騰,當月會見中國反壟斷監管機構的官員,討論該公司的合規事宜,預計騰訊將是下個面臨更嚴格反壟斷監管調查的公司。

香港智易東方證券執行長藺常念指出,中國其他電商巨擘未來也可能被修理,「這些電商巨擘的成長十分可觀,政府過去睜隻眼閉隻眼,允許他們從事妨害競爭的行為,他們再也不能這樣做了;他們能夠擁有很大的市佔率,但將不會像現在這樣具有支配性」。

風雨欲來 網科股將走弱

上海Aequitas Research分析師魯明表示,中國市監總局將處罰更多電商平台,例如線上汽車或房地產機構;藺常念預測,美團等其他網科股也將面臨相同命運,網科股將全線走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