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房市現況〉全國購屋趨小宅 6年少買2坪

2021/04/11 05:30

房價居高不下,建商未拉高低總價,紛紛推出一、二房新建案。 (資料照)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根據內政部最新統計,去年第4季全國住宅買賣平均移轉面積約32.03坪,相較2014年第4季房市翻轉前約34.06坪,6年內少掉2坪,且25坪以下占比攀升5個百分點。

房產業者指出,小宅化不僅侷限北台灣,過去被認為房價親民的台南市也出現同樣情況,顯示高房價讓購屋族只能先行屈就小宅的情況,已在全台蔓延。

《住展》雜誌研發長何世昌表示,近年國人購屋坪數減少,主要反映兩個現象︰一是房價居高不下,購屋族縮減購屋坪數,相對低總價的小宅蔚為風潮;二是首購族比率增加,其購買房屋坪數通常較小,拉低平均值,但若房市景氣持續復甦,使得換屋族買盤出籠,平均購屋坪數可能止跌回升。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全國住宅移轉面積包含部分新成屋移轉。近年小宅產品盛行,因此平均面積較小,中古屋則是市場供給穩定,不至於出現面積變小的狀況。

小宅、大宅占比都高 北市住宅M型化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表示,從建商推案房型來看,新北、桃園、新竹都呈現紡錘型,即二、三房占比達8成;台北市小宅及大宅比率都高,「住宅M型化」的結構較為特殊,尤其4房以上的準豪宅規格占比都穩坐15%以上,甚至遙遙領先號稱高學歷、高所得、高生育率、但房價不到台北市3分之1的新竹,顯示富豪仍以首都為住宅首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