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蘇利文:晶片短缺 嚴重國安漏洞

2021/04/11 05:30

美國白宮十二日將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台積電證實獲邀與會。(路透)

白宮12日召開半導體供應鏈峰會 台積電證實受邀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白宮十二日將舉行「半導體及供應鏈彈性執行長高峰會」,至少有十九家龍頭企業執行長表明出席,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也證實接獲邀請。《華爾街日報》指出,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將與會,此舉反映半導體的戰略重要性,以及對美國在該產業主導地位式微的長期疑慮。

至少有19家龍頭企業執行長 表明與會

蘇利文九日聲明,當前晶片短缺造成嚴重的國家安全漏洞,是拜登政府急需處理的經濟與國安優先議題。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狄斯也聲明,該峰會反映迫切需要強化關鍵供應鏈以及美國經濟的戰略地位。他與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也將出席會議。

晶片短缺不僅衝擊汽車業,美國一個產業組織表示,寬頻網路、手機與有線電視公司也面臨網路交換器、路由器與伺服器交貨延遲的問題,「半導體短缺及相關延遲,可能造成今年寬頻、有線電視產業數億美元損失」。

出席峰會的企業包括美國三大車廠、AT&T、Google母公司Alphabet、戴爾科技、英特爾、格芯、美光與三星電子等。而台積電的與會備受矚目,儘管台積電表示將努力解決全球晶片短缺,宣布投資一千億美元擴大產能,但獨立科技顧問蘇襄表示:「你可以大量投資,但這不能解決問題」,因為高速電腦、5G手機與電動車的發展使半導體需求超出上限。

義媒:如果沒有台灣 全球將停止發展

全球十奈米以下尖端晶片九十二%產能集中台灣,台灣的科技地位近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義媒《頁報》(Il Foglio)八日刊登「我們都是半導體乞丐」一文指出,如果沒有台灣,主要國家產業將停擺,全球各地將停止發展,事實上,全世界都需要台灣。

該文指出,台灣的半導體地位,使得台灣在美中貿易戰中位居關鍵,若北京對台動武,其首要行動就是掌控台灣的晶圓廠;該文也提及台灣當前的乾旱對半導體產業的風險。

南韓《朝鮮日報》也表示,台灣成為半導體動盪中的「超級強權」,如今全球依賴台灣半導體的程度到了危險等級。美媒Axios則指出,台灣遭受威脅對科技業將是夢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