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德智庫:歐盟應聚焦晶片設計業

2021/04/10 05:30

歐盟「二○三○數位羅盤」計畫,打算投資一千五百億美元興建二奈米晶片廠,柏林智庫SNV表示,歐盟決策者應改弦易轍,將焦點放在重建歐洲的晶片設計產業。(路透檔案照)

砸1500億美元蓋晶片廠「浪費」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面對全球晶片短缺問題,歐盟上月提出「二○三○數位羅盤」計畫,打算投資一千五百億美元興建二奈米晶片廠,並設定十年生產全球二十%先進半導體目標。不過,柏林智庫「新責任基金會」(SNV)報告指出,該計畫將浪費數十億歐元,歐盟決策者應改弦易轍,將焦點放在重建歐洲的晶片設計產業。

新責任基金會分析師克萊恩漢斯指出,這項十年計畫註定失敗,因歐盟欠缺任何最先進晶片廠可以銷售的有意義市場,「對一座歐盟晶片廠而言,目前歐洲根本沒有業務,主因缺乏客戶。」

他指出,歐盟此戰略的問題在於,不同於美國與亞洲,歐洲欠缺有意義的晶片設計產業,足以證明興建該超級晶片廠的成本是合理的。他說:「就產量而言,根本不足以滿足一座廠,這意味一座歐盟晶片廠必須吸引外國客戶,而這極為不可能發生。」

路透報導,業界龍頭台積電與三星已計畫在美國投資,就近服務高通、輝達等晶片設計巨頭,加上英特爾將啟動晶片代工業務的計畫將增加產能,這將進一步令人對擴張歐洲晶片產量的投資產生疑慮。

應師法蘋果在德設晶片設計中心

克萊恩漢斯表示,歐洲應聚焦於復興晶片設計產業,歐洲僅剩兩家「無廠半導體」上市公司,其中戴樂格(Dialog)公司近期同意以六十億美元出售給日本瑞薩公司。

他指出,蘋果宣布將投資十億歐元在德國慕尼黑成立晶片設計中心,這才是歐盟應該投注心力的地方,「蘋果獨力為歐洲晶片設計業做的事,已超過歐盟執委會過去十年的作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