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日首長熱線 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

2021/04/10 05:30

日媒報導,面對晶片短缺危機,美商務部長雷蒙多八日首度與日本經產大臣梶山弘志通話,雙方同意密切合作,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彭博)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未見緩解,白宮發言人莎琪八日表示,該議題是拜登政府的重大關注焦點,下週將召開對策會議。日本媒體也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八日首度與日本經產大臣梶山弘志通話,雙方同意密切合作,強化半導體供應鏈,以面對晶片短缺危機。

16日菅義偉會拜登 料簽戰略協議

日本經產省表示,梶山弘志與雷蒙多八日通話三十分鐘,兩人也同意美日應合作研發新一代能源技術。日本《每日新聞》報導,美日強化半導體供應鏈合作的細節,將於十六日日本首相菅義偉與美國總統拜登華府高峰會中討論;日經新聞日前報導,因應全球半導體短缺,屆時菅義偉將與拜登簽署協議,成立工作小組在半導體產業合作,以確保相關戰略性電子零組件供應穩定。

12日拜登政府產業座談 台積電、三星受邀出席

美國之音報導,國安顧問蘇利文與白宮經濟顧問狄斯將於十二日召集業界代表舉行對策會議,受邀企業代表包括三星電子與台積電。

由於正值美國當局對半導體供應鏈進行百日評估,南韓業者認為,會議不會停留在化解晶片短缺的短期目標上,還將著眼強化美國半導體製造業基礎的中長期目標。

報導指出,三星是否在會議上被要求於美中之間選邊站格外引人關注,知情人士透露,三星已為白宮該邀請進行內部討論。美國與中國同為三星重要市場與生產基地,去年三星對美中半導體銷售額分別為五十一.九兆韓元與四十九.三兆韓元,可說是旗鼓相當。

晶片荒 美汽車業估減產128萬輛車

顧問公司AlixPartners預估,晶片短缺恐使汽車製造商今年蒙受六一○億美元損失,近期美國天候因素對石化供應造成的干擾,以及日本車用晶片大廠瑞薩的失火,可能使預定第二季產量復甦再遭延遲。美國汽車創新聯盟也表示,晶片短缺恐導致今年減產一二八萬輛車,並影響未來六個月的生產。

美聯社報導,通用、福特、日產、斯泰蘭蒂斯、福斯與本田汽車受晶片短缺衝擊最大,通用、福特、南韓現代汽車皆宣布擴大減產計畫,通用預料今年可能因此損失二十億美元稅前利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