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債殖利率保平安

2021/04/08 05:30

路透資料照。

在資金狂潮未退、指數高處不勝寒下,美股或台股只要一有風吹草動,就劇烈震盪,尤其是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近來衝破1年來最高,更牽動敏感神經;美債殖利率做為大型投資機構進行估值分析的分母,且是風險資產配置的重要指標,盯緊美債殖利率變化或可在資金泡沫尾聲時保平安。

從歷史經驗來看,美債殖利率與美股間存在連動關係,可從絕對數字、上升幅度與速度等來觀察。以近30年來比較,當美債殖利率低於2%、未來1年美股平均上漲逾15%,但升高至5%、平均漲幅僅剩3%。

中短期來看,殖利率上升幅度與速度影響更明顯。當美債殖利率過去半年下降逾1.5%,未來1年美股平均上漲逾2成;但若殖利率上升高逾1.5%,未來1年美股平均下跌逾1%。

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從今年初的1%、近來一度升破1.7%,上升速度與幅度的確不在正常波動範圍;另當美國長短期公債利差(10年及2年公債)介於0%至1%時,通常是美股買進時點,而美債長短天期利差今年以來從不到1%一路走高到近1.6%,也是怪怪的。

在疫苗效果未明、疫情反覆下,全球主要央行誰也不敢先鬆口縮表或升息,在資金潮未退下,市場現在處於有點擔心、卻不太擔心的窘境;但泡沫早晚會破裂,或許盯緊美債殖利率可以保平安。(高嘉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