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重播」重罰中火戲碼 台電︰中市府浪費資源

2021/04/08 05:30

中火3號機投煤發電,遭中市府重罰2000萬元;台電強調沒有違法,中市府浪費資源。(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黃佩君、林菁樺、羅綺/綜合報導〕台電中火3號機組5日晚間點火預熱,遭台中市政府開罰300萬,6日開始投煤發電,市府進廠稽查後認為中火未遵行市府停工命令,違規事證明確、情節重大,將依「空污法」重罰最高2000萬元罰鍰,並函送負責人至司法機關偵辦;對此台電強調,3號機是合格、合法機組,台電合理程序調度,沒有違法,中市府屢次開罰是浪費行政資源,台電絕對會採取行政救濟、捍衛權益,至於盧說中火偷偷摸摸,台電則駁斥:「亂講。」

3號機啟動再罰2000萬 環署將撤銷

對中市府堅稱中火3號機至今未重新提出許可申請,仍屬許可證遭廢止狀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昨表示,中市府對2、3號機廢止操作許可證的做法早已遭環保署、最高行政法院駁回,3號機操作許可已回到展延審查狀態,繼續操作完全合法;昨環保署也以同樣理由表示並未違法,將撤銷懲處。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3號機幾乎是在「重播」中火2號機劇情,他去年已被中市府函送,「我可以承擔這樣的責任」,台電不能接受的是中市府行政處分已輪番遭駁回,而台灣是法治國家,中市府是浪費社會資源,也造成大眾對台電誤解。

台電發言人張廷杼表示,中火啟動3號機發電,因應今年用電量增加,第1季用電量成長3.3%,這可能是台商回流用電增加,或後疫情時代經濟發展需求,另也是因應夏季尖峰用電,讓大型機組下線保養歲修,包括中火1號機、大潭6-1氣渦輪機及核三1號機陸續下線保養,他強調「3號機組是遞補不是增加」!

張廷杼指出,中火10部機組有上有下,中火在3號機併聯後,全廠運轉機組數僅8部,未超過非空污季承諾最多運轉機組數9部,而且用煤量下降,他說,中火在2014年用煤量是1839萬公噸,到前年1264萬公噸、去年1229萬公噸。

對盧秀燕指中火啟動3號機是偷偷摸摸且增加一部機組就增加4千噸用煤量,張廷杼痛斥「亂講」!他強調中火各機組都與環保局連線監控,否則中火前晚7點點火時,環保局怎麼會知道並前往稽查,且中火機組因應用電需求上下調動,也不用向地方政府通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